江苏建立高校网络空间安全资源共享平台

2018-09-21 09:37:48 来源: 中国科技网·科技日报 作者: 何彩俪 张晔

中国科技网·科技日报9月20日南京电(实习生 何彩俪 记者 张晔)记者从20日举行的江苏省网络空间安全高校联盟成立大会暨网络安全发展高层论坛上获悉,高等学校网络空间安全资源共享平台在此成立,网络安全大型仪器设备、实验靶场、攻防实验室实现共享。

9月17日至23日,2018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在全国范围内开展,网络信息安全再次成为关注焦点。“自主可控不等于安全,但不自主可控一定不安全。”江苏省网络安全高校联盟名誉理事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院士提出,网络空间安全属于非传统安全的范畴,除了具有传统安全的所有问题外,可控性问题也比较突出。大家对传统安全没有可控性要求,因为买到一个产品就意味着拥有了它的所有权,可以控制这个产品。而网络安全是属于对抗性的,比如黑客攻击等,很难预测和计算。”

中国工程院院士方滨兴认为,面对网络空间攻防对抗的态势,通过信息、软件、系统、服务等方面的确保手段,事先预防、事前发现、事中响应、事后恢复措施,以及国家网络空间主权的行使,既要应对信息通信技术系统的数据自身所受到的攻击,也要应对信息通信技术相关活动衍生的经济安全、文化安全、社会安全与国防安全的问题。通过这些手段,让网络空间的机密性、可鉴别性、可用性、可控性4个核心安全属性得到保障,让信息通信技术系统能够供安全、可信、可靠、可控的服务。

据了解,在全国第一批获得一级学科博士点的29家高校中,江苏省的高校就占了4家。目前从江苏重点高校普通高校到高职院校,越来越多的学校开设了网络空间安全专业。为此,东南大学牵头成立了江苏省网络空间安全高校联盟。基于联盟,建立高等学校网络空间安全资源共享平台,将网络安全大型仪器设备、实验靶场、攻防实验室优先在联盟内高校和企业内共享,鼓励联盟内高校和企业建立联合实验室,开展全方位合作。

加载更多>>
责任编辑:孙玉松
泸州榕山长江大桥合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