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将建伏牛山世界植物大观园 规划面积2100平方公里

2018-09-21 13:41:15 来源: 中国科技网·科技日报 作者: 乔地 柴明清

中国科技网·科技日报讯(记者乔地  通讯员柴明清) 9月20日,来自中国工程院、中国科学院、中国林科院等单位的知名专家,深入讨论省林业厅主持设计的《伏牛山世界植物大观园建设初步方案》,一致认为该方案指导思想正确、定位准确、理念科学、重点突出,提出的“一核、二带、五区、多园”总体布局符合伏牛山地区的实际,重点建设项目设置合理,目标切实可行,具有可操作性。

伏牛山区位于河南省西南部,地处我国地势第二阶梯向第三阶梯过渡地带,东西绵延约400公里,总面积约1万平方公里,是河南省境内平均海拔最高、人类活动相对稀少、自然生态保存最完好的山脉。

伏牛山北坡属暖温带,南坡属北亚热带,具有明显的过渡性气候特点,物种东西交汇,生物资源非常丰富,是“物种基因库”和“动植物王国”,而且具备很强的独特性和代表性。据调查统计,共有野生维管植物3000余种,隶属于174科、892属,分别占河南植物总科数的88.3%、总属数的82.1% 、总种数的76.9%。伏牛山野生维管植物中,有27种植物是伏牛山区的特有种;国务院公布的《国家重点保护野生植物》收录的有19种,占全省重点保护植物的70%;环保部公布的《全国珍稀、濒危保护植物名录》收录的有31种。伏牛山野生动物中哺乳类有70余种,占全省兽类总数的86%;鸟类有270余种,占全省鸟类总数的71%;昆虫5000余种,其中作为模式产地而命名的新种121种。列为国家一级保护动物有原麝、林麝、金钱豹、金雕、白肩雕、黑鹳、大鸨等7种,列为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的有斑羚、黄喉貂、大鲵、中华虎凤蝶等44种。是长江、黄河和淮河三大水系的分水岭和一些支流的发源地。

伏牛山独特的自然地理环境和区位优势,造就了其多样的生态系统类型。按照环保部颁布的生物多样性评价标准,伏牛山区是河南省生物多样性最丰富的区域。该区有11个县的生物多样性指数在60以上,全省11个生物多样性指数最高的县市有7个在伏牛山区。按照生态系统类型的群系划分,伏牛山区自然分布的生物群系有123种,分别属于7个植被型组,13个植被型。伏牛山区也是全省生态系统类型最多的地区。

自1980年省政府批准建立全省第一个自然保护区——“伏牛山宝天曼森林自然保护区”以来,伏牛山区共建有国有林场12个,建立各类自然保护地48个,区域内约85%的高等植物、89%的野生动物以及90%的生态系统类型得到了有效的保护。

根据设计,伏牛山世界植物大观园建设范围覆盖总面积2100平方公里,涉及南阳市卧龙区、宛城区和内乡、西峡、南召、淅川、镇平、方城等6县2区,需要新建项目30个,整合提升项目20个,总投资150亿元。

河南省林业厅厅长刘金山表示,伏牛山是河南省重要生态资源宝库,通过该项目的建设,实行生态保育和生态修复,对于协调好资源保护与合理利用的关系、提升伏牛山整体生态服务功能、提高生态产品供给能力、探索生态功能价值化的机制,使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推动河南生态文明建设、促进当地社会经济发展、带动区域脱贫致富和乡村振兴、谱写新时代美丽河南新篇章具有重要意义。

加载更多>>
责任编辑:孙玉松
广州发出全国首张城中村改造项目房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