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可燃冰科普首进校园 形象大使“燃燃”亮相

2018-09-25 16:36:34 来源: 中国科技网·科技日报 作者: 龙跃梅

中国科技网·科技日报广州9月25日电(记者龙跃梅)25日上午,一场别开生面的有关“可燃冰”的科普进校园启动仪式,在广州市白云区华师附中新世界校区广场举行。

“可燃冰”在海底是怎么形成的?它为什么可以燃烧?科学家们是怎么把它从海底发掘出来?人工智能在可燃冰试采里有哪些应用?有关可燃冰的概念这么火,未来它究竟会给我们的生活带来哪些改变?我可以亲手摸一摸它吗……

 

孩子们没有想到,这些有关最前沿的新型能源科技的问题,能这么快从科研基地走进校园,由参与了“可燃冰”试采的科学家们,用生动易懂的科普讲座的方式,把答案送到他们的身边。

作为今年广州市“科普周”的系列活动之一,“可燃冰”科普进校园活动,由中国地质调查局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广东广播电视台和广州市白云区教育局联合举办。

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是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直属的多学科多功能海洋地质调查研究机构,是我国开展“可燃冰”勘查试采工作的先驱和主力军。2017年广海局组织实施的我国首次海域“可燃冰”试采取得圆满成功,创造了产气时长和产气总量两项世界纪录,实现了“可燃冰”试采在世界上由“跟跑”到“领跑”的历史性跨越,对推动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具有重要而深远的影响。

启动仪式上,三家主办单位的代表现场“拆开”送给孩子们的科学“大礼包”——“可燃冰”科普推广形象大使、卡通人物造型“燃燃”,在启动仪式中首次亮相、萌翻全场,点燃了孩子们的兴趣和热情。

 

 

启动仪式后,“可燃冰”科普进校园系列活动将陆续在广州市白云区十所小学开展。届时,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的科学家们将走进课堂,向孩子们生动解析可燃冰的特性和试采原理,展现海洋地质科学家“二十年如一日”为可燃冰试采付出的努力,增进青少年对海洋科技的热爱。

接下来的圣诞和元旦期间,由广东广播电视台创意策划、广东广播电视台和中国地质调查局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联合出品的大型原创多媒体儿童奇幻剧——《可燃冰海底出游记》将登上戏剧舞台,生动讲述可燃冰“可可”“燃燃”,从海底来到人间,历经磨难获得心灵成长、实现励志人生的故事,将深奥的科学原理以极其浅显的方式展现在舞台上,为孩子们打开一扇通往前沿科技的梦想之窗。

加载更多>>
责任编辑:孙玉松
全市首创!北京海淀区开通医药产业“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