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ETC+无感支付 科技让高速公路更“高速” "/> 云南:ETC+无感支付 科技让高速公路更“高速” -地方要闻-区域创新

云南:ETC+无感支付 科技让高速公路更“高速”

2018-09-26 14:01:28 来源: 作者: 赵汉斌

中国科技网·科技日报昆明9月26日电(记者 赵汉斌)9月25日下午,昆明机场高速公路收费站。一辆车缓缓驶入收费车道,稍作减速停顿后,驾驶员并未开窗交费,系统显示无感支付交费成功,车道栏杆机迅速抬起。不知不觉中,车主已完成交费流程。从减速识别车牌到重新起步耗时不到5秒。

而在昆楚高速公路安宁东收费站,驾驶员小普正要把手中关联过无感支付的ETC通行卡递给收费员,收费员面前的系统已经显示支付成功,无需找零,无需扫码,车辆已完成交费。

“科技的进步,让高速公路支付更安全便捷,通行效率也高。”云南大学软件学院教授陆皓歌说。据悉,今年6月1日,云南各主要高速公路已启动“无感支付”试点。截至9月25日,已在昆明机场、丽江机场和昆楚高速公路的6个收费站点开通了“无感支付”收费通道,注册用户1.7万户,累计通行5.11万车次,日均通行495车次,累计支付车辆通行费61.36万元。无感支付成为继现金、扫码支付、ETC之后又一种新的支付方式,为“老司机”带来了新体验。

此前,云南省交通运输厅和腾讯、腾云公司合作,推出了基于车牌识别的“无感”车牌付,用户无须安装额外设备,只需通过“一部手机游云南”平台,将微信支付账户与车牌绑定,并申请开通微信免密支付,车辆通过支持“无感支付”的收费站时,即可通过车牌识别实现自动扣费通行;收费站也无需加装新的硬件。今年国庆大假前,昆明机场高速将再增加4个无感支付通道,总共增加到6个无感支付通道。此外,昆明新昆嵩高速公路空港东、清水收费站也将于9月30日前开通无感支付。

“无感支付”具有操作方便、用户使用率高和支付方式先进的优势,而 ETC 具有安全性、标准化和通行速度快的优势,两者具有互补性。云南省在现有ETC交费和“无感支付”的基础上,经过研究和论证,将在高速公路全面推行“ETC+无感支付”。

目前,“ETC+无感支付”融合发展技术实施方案已经通过评审,高速公路收费系统正在开展升级改造。预计在今年10月30日前,云南高速公路“ETC+无感支付”将上线试运行。届时,通过“一部手机游云南”平台绑定无感支付的ETC用户,将实现快速、不停车、无感通过高速公路收费站。 

加载更多>>
责任编辑:孙玉松
时速350公里,荆荆铁路3标进入铺轨阶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