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假节蚂蝗:沉默了120年的豆科植物

2018-09-26 14:31:42 来源: 中国科技网-科技日报 作者: 赵汉斌
假节蚂蝗,豆科植物,

中国科技网·科技日报昆明9月26日电(记者 赵汉斌)爱尔兰植物学家韩尔礼曾在1898年至1899年间,在中国云南思茅附近采集了一件标本号为No. 12483B的山蚂蝗属豆科植物标本,却长期未得到鉴定,时间一晃就是120年。

三年前,版纳植物园生物多样性研究组实验师潘勃在西双版纳州勐海县进行植物调查时,再次发现这种豆科标本的身影——类似山蚂蝗属Desmodium的灌木。随后与昆明植物所伊廷双研究员和张荣博士合作,经过仔细形态观察、标本研究、文献查阅,并结合片段分子系统学研究,他们确认这是一种未发表的假节蚂蝗属新种,也是我国新记录属。

假节蚂蝗属Pseudarthria约有6种,是古老生物的一个豆科小属,大多数种类产自非洲萨瓦那地带。亚洲记录有一种粘毛假节蚂蝗P. viscida。该属植物均为三小叶的草本、灌木或者半灌木,和山蚂蝗属非常相似,形态差别仅是荚节不断裂。该种与粘毛假节蚂蝗的区别为植株直立、较高,花期晚,叶尖渐尖,花浅紫色,荚果长,种子多数。

据潘勃介绍,这个新种分布在我国云南以及老挝、缅甸、泰国、越南等国海拔900至2000米的常绿山地阔叶林,每个居群通常只有3至5株,为直立灌木,地上茎丛生,高1.5米至3 米,老茎竖直,圆柱形,嫩枝弯曲,有棱角,有细密的短毛并混生钩状毛。生卵形小叶3枚,假总状花序长 50至140 毫米,小枝顶端均为花序。线形荚果有5至12粒种子,两侧缝线均较直,果瓣幼时具有明显的脉络。果实成熟后不开裂,不分节,长期保存在枝头。这个新种植物花期在9月末至10月初,花期很短,果期为10月至12月。勐海的这个群体受到象鼻虫的严重危害。

这个新种被命名为百年假节蚂蝗(Pseudarthria panii),以纪念发现者潘勃的祖父潘老藏及其出生的时代——潘老藏曾是河北石家庄的一名赶马人和马医生,他生于1894年(甲午年),正值韩尔礼在中国收集植物标本期间。由于已报道的粘毛假节蚂蝗可用来治疗发烧、哮喘、结核病等,因此这个新种的药用价值也值得研究。

加载更多>>
责任编辑:孙玉松
北京顺义:“走进汉石桥 做飞翔守护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