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能源互联网大学联盟成立

2018-09-26 16:06:04 来源: 中国科技网-科技日报 作者: 王延斌 通讯员 车慧卿
全球能源互联网大学联盟,济南,

中国科技网·科技日报济南9月26日电(记者 王延斌 通讯员 车慧卿)如何以清洁和绿色方式满足全球电力需求?在全球能源互联网“中国倡议”提出三周年之际,全球能源互联网与大学创新发展论坛于9月26日在济南召开。与此同时,全球能源互联网大学联盟、山东大学全球能源互联网战略技术研究院正式宣告成立。

“探讨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推动以清洁和绿色方式满足全球电力需求”,这是“中国倡议”的核心内容。该倡议提出三年来,全球能源互联网实现了从理念到规划、项目的重大突破,在全球范围形成广泛影响力,进入战略落地实施的新阶段。

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合作组织主席刘振亚指出,可持续发展的核心是清洁发展,关键要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实现清洁替代和电能替代。他表示,建设全球能源互联网,将塑造能源电力新格局,加快水、风、光等清洁能源集中式和分布式统筹发展,利用时区差、季节差、资源差、电价差,实现清洁能源大范围配置、多源互补、高效利用。与目前发展路径相比,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能够将清洁能源年均增长速度提高5倍。山东大学党委书记郭新立表示,全球能源互联网以输送清洁能源为根本,推动绿色清洁能源取代化石能源,有望从源头上破解资源困境、环境难题。近年来,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合作组织着力打造共商、共建、共享、共赢的国际合作平台,推动全球能源互联网从中国倡议走向世界行动,获得国际社会的极大肯定。山东大学作为全球能源互联网合作组织理事单位中唯一的国内高校,有义务、有责任、有信心为办好本次论坛,为全球能源互联网的建设贡献力量。

据介绍,全球能源互联网大学联盟将重点建设“理念传播、研究创新、学术交流、人才培养”四个平台。来自联合国,中国政府,以及14个国家40多所高校、近80家企业和机构的400多位代表云集山东大学,回顾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历程,交流思想、展望未来,共商全球能源互联网与大学创新发展大计。

加载更多>>
责任编辑:孙玉松
海南:气象航天牵手  享科普盛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