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智慧政法”给公共安全插上腾飞的翅膀

2018-09-28 07:59:58 来源: 中国科技网 作者: 龙跃梅

中国科技网·科技日报广州9月28日电(记者 龙跃梅)由法制日报社主办的“2018智慧公共安全装备(广州)博览会”27日在广东省广州市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琶洲展馆开展,展会同期举办智慧政法与公共安全研讨会、“智慧政法与公共安全”有奖征文活动颁奖会等。

 

(摄影:罗荣)

为深入贯彻中央关于“深入实施大数据战略,大力加强智能化建设,推动新时代政法工作质量变革”的工作要求,大力宣传政法智能化技术装备及运用成果,为政法机关和高科技装备企业搭建沟通交流的平台,法制日报社相继在北京成功主办了“2017政法信息技术装备展”和“2018全国政法智能化建设技术装备及‘雪亮工程’成果展”。

此次在广州举办“2018智慧公共安全装备(广州)博览会”,既是法制日报社主办技术装备展的延续,也是一次创新实践。除企业展区,此次展会专辟了智慧政法成果展示区,展出了广东智慧政法建设中创新的亮点项目,其中包括广东省公安厅依托“粤省事”平台推出151项民生业务应用、公共法律服务领域全国领先的“12348广东法网”、梅州市公安局“移动式一窗通办”业务、广州市白云区法院的“六智一中心”系统、中山市第一人民法院开发的“小蜜蜂生态审判系统”等。

中国警察协会副会长梁伟发致辞时介绍,推动政法机关和现代科技深度融合,将对推动全国智慧公共安全的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相信此次活动应该是一次智慧相融、思想碰撞的盛会。通过政法各家与学界、企业界的代表深入交流碰撞,产生新的思想火花和真知灼见,找出一条推动政法智能化技术共享发展的可行道路,特别是推动信息基础设施共建共享、互通互联,提升政法智能化建设的整体水平,为智慧公共安全进一步明确目标定位、进一步突破发展带来具有针对性、前瞻性的启迪和帮助。

 

(摄影:罗荣)

法制日报社社长邵炳芳致辞时表示,此次为期3天的活动,既有展会、研讨会,也有讲座,期待通过此次活动,为政法机关和高科技装备企业搭建沟通交流的平台,推动政法机关和高科技装备企业深化供需对接、促进成果转化,为进一步提高政法机关防控风险、打击犯罪、公正办案等核心战斗力把脉献策。

“统筹外部的安全和内部的安全、自身的安全和公共的安全、传统领域和非传统领域的安全,这些都是新问题,政法机关在这些方面要有理念和引导,这种产品才是我们需要的,这个高度不仅决定了政法的高度,也决定了产品研发能达到怎样的层面。”法治广东研究中心主任宋儒亮致辞时认为,站在什么样的高度决定多大的领域和视觉,展会恰好提供了一个相互了解的视角。

开幕式由法制日报社副总编辑张国庆主持。来自全国各地政法系统的领导、干警,相关领域专家学者、企业界代表、媒体记者等共2000余人次首日观展参会。

加载更多>>
责任编辑:孙玉松
广州发出全国首张城中村改造项目房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