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科创中心百项重大科技创新成果出炉
基因测序、自动驾驶等落户北京

2018-10-15 18:03:52 来源: 中国科技网—科技日报 作者: 华凌

中国科技网·科技日报讯(记者华凌)10月15日,北京市科委在2018年全国双创周北京会场发布“全国科创中心100个重大科技创新成果”,其中6成多来自企业,其余来自高校和科研院所。二代基因测序仪及配套诊断试剂的研发制造项目、自动驾驶系统建设项目等十个项目现场签约落户北京,其中7个落户北京南部地区。

 

图为项目签约现场      本报记者 华凌摄

    据介绍,此次发布的100个科技创新成果主要来源于重大科学进展、重大科技专项、重大科技奖励项目的最新成果,包含基础研究、应用基础研究和产业化成果三个阶段。成果聚焦世界科技前沿、国家重大发展战略、高精尖”产业发展,也对准了首都城市建设与社会发展需求和深化科技体制改革。

    如北京大学成功研制出2.2克微型化佩戴式双光子荧光显微镜,在国际上首次记录了悬尾、跳台、社交等自然行为条件下,小鼠大脑神经元和神经突触活动的高速高分辨图像;首钢总公司等单位的大型水电站用高强度易焊接厚板与配套焊材焊接技术开发应用成果,在“一带一路”建设国内外9项大型水电工程中得到应用;清华大学等单位研发的绿色公共建筑环境与节能设计关键技术研究和应用成果,年节能量约2.6亿度电,年二氧化碳减排量约22.3万吨。

    在现场,北京市经济信息化委介绍了重大签约项目情况,并举行了“十大项目签约仪式”。这些项目有7个落户在南部地区,其中在北京市经济开发区的有4个、房山区2个、大兴区1个,此外有3个项目落户在顺义。项目涉及生物医药、汽车交通、电子信息、智能装备、软件、能源等领域,展示了北京在原始创新、技术创新、成果转化和产业化方面的显著成果,引导企业聚焦城市可持续发展、民生改善和“高精尖”产业发展重大需求。

    据了解,北京主要创新指标继续领跑全国。2017年,北京全社会研发经费支出占GDP的5.7%,居全国首位。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94.6件,是全国平均水平的9.6倍。在北京已涌现出一批重大标志性原创成果,在若干领域开始成为全球创新的并跑者甚至领跑者。北京全面参与国家科技重大专项以及航空发动机、深海空间站等科技创新2030-重大项目,牵头40%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任务,组建了3个国家研究中心。

加载更多>>
责任编辑:华凌
时速350公里,荆荆铁路3标进入铺轨阶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