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商飞计划今年底向天骄航空交付首批ARJ21飞机 首支国产喷气客机机队即将落户内蒙古

2018-10-15 18:47:10 来源: 中国科技网-科技日报 作者: 王春

10月15日,中国商飞公司与天骄航空在北京签署ARJ21飞机购机协议,计划今年底向天骄航空交付首批ARJ21飞机,2019年初实现首航。这标志着首个国产喷气客机机队即将落户内蒙古,天骄航空将成为首家国产喷气客机机队运营平台,也意味着我国商用飞机市场化、产业化发展又迈上一个新台阶。

天骄航空由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委托内蒙古交通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出资组建,3月30日经中国民用航空局批准筹建,以呼和浩特白塔国际机场为主运营基地,5年内机队规模达到25架。

天骄航空表示,作为内蒙古首家支线航空企业,天骄航空希望发挥自身优势,丰富自治区航线网络。ARJ21飞机显著的高寒、高原性能,能够适应我国中西部机场起降条件和复杂航路越障要求,与内蒙古航空市场高度契合。天骄航空十分荣幸能够成为首家纯ARJ21飞机机队运营商,相信ARJ21飞机在内蒙古有着广阔的市场前景,希望双方携手打造国产商用飞机命运共同体标杆平台。

中国商飞表示,感谢天骄航空对国产喷气客机的信任和认可。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大飞机事业取得重大突破,ARJ21飞机市场化产业化稳步推进。中国商飞将全力支持天骄航空运营ARJ21飞机,让ARJ21飞机成为内蒙古航空运输网络不可或缺的力量,助力内蒙古地区支线航空和经济发展,共同探索具有中国特色的支线航空发展路径和发展模式。

支线航空运输有助于改善交通通达性,促进地区经济发展,也有助于构建和完善国家综合交通体系。内蒙古自治区地域辽阔,具有发展支线航空得天独厚的条件,是支线航空的黄金市场。从地理上看,内蒙古自治区由东北向西南斜伸,呈狭长形,东西直线距离2400公里,南北直线距离1700公里,跨越东北、华北、西北,与八省区相连,与俄罗斯和蒙古国接壤。由于区内城镇分散且相距甚远,地方中小机场较多,具备了适合发展支线航空的区位优势。近年来,内蒙古自治区机场建设步伐不断加快,已建成28个民用机场,其中运输机场20个,居全国第一位。今年1至9月,内蒙古自治区民用机场旅客吞吐量达1714.22万人次。

发展支线航空对地方经济有重要的拉动作用。当前,内蒙古自治区大力发展空港经济,积极鼓励航空航材、电子信息等临空高新技术产业发展。中国商飞公司将发挥本土化优势,围绕ARJ21飞机在内蒙古自治区的运营,建立7×24小时快速响应机制,保障飞机安全平稳运营。同时,发挥商用飞机产业龙头引领作用,与内蒙古自治区在飞机维修、人才培养和航材保障等方面开展合作,助力内蒙古自治区以支线机场为依托,以航空运输业为核心,打造相关服务产业,建成具有重要影响力的空港经济区,推动商用飞机制造业与支线航空运输产业融合发展。

据悉,2015年11月29日,首架ARJ21飞机交付成都航空,国产喷气客机实现了“零”的突破。从第1架ARJ21飞机交付至今,已有8架ARJ21飞机交付成都航空投入运营,安全运送旅客超过16万人次。

加载更多>>
责任编辑:华凌
全市首创!北京海淀区开通医药产业“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