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锣鼓门道深 岭南鼓王酷狗直播解锁各种花式手法

2018-10-16 16:09:47 来源: 中国科技网·科技日报 作者: 龙跃梅

中国科技网·科技日报10月16日电(记者龙跃梅)“锣鼓一响,好戏开场!”10月15日,酷狗非遗大师课直播间,热闹非凡,潮州音乐省级非遗传承人余少萤携同两名学生,为网友带来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潮乐表演。余少萤一边表演一边解锁各种花式手法,看似普普通通的大锣鼓,表演起来却深藏门道,让网友大呼我国传统音乐博大精深。

 

潮州音乐是岭南音乐文化的三大乐种之一,锣鼓又是潮州音乐的主要打击乐器之一。潮州大锣鼓在海内外都深受欢迎,是许多盛典、传统佳节必不可少的乐器。余少萤是国家非遗潮州音乐省级和市级代表性传承人,也是潮州音乐的副教授,多次代表国家赴美国、法国、欧洲、新马泰等国家以及港澳台地区参加重要演出,荣获多个比赛金奖、优秀指导奖和最佳司鼓奖。

直播中,余少萤师生以一首热闹的锣鼓《欢庆胜利》开场,向网友展示了大鼓、小镲、大锣等乐器的各种花式手法。随后,余少萤师生表演了潮乐经典曲目《关公》外表柔美的余少萤,一打起锣鼓,气势磅礴,潇洒流畅,巾帼不让须眉。余少萤一边解说一边演唱了二四古谱《柳青娘》,这是中国目前保存的最古老的乐谱。

7月中旬,酷狗启动传统音乐复兴计划项目以来,已邀请了粤剧大师倪惠英、岭南古琴传承人谢东笑、粤曲名伶陈玲玉和客家山歌皇后徐秋菊等传统音乐非遗传承人亮相非遗大师课,大师们以精彩的表演和炉火纯青的技艺俘获了一大批粉丝。

酷狗直播非遗大师课项目负责人表示,酷狗非遗大师课项目的启动,不仅仅能让年轻人感受到我国传统音乐之美,推动非遗音乐的复兴和发展,更是要让大家看到大师们的专业精神,让大家感受业界精英对艺术的执着和追求,加强内修,从而带动整个群体水平的提高。

如今在酷狗直播里,有越来越多有真功夫的主播涌现出来,除了唱歌外,鼓手、闽乐、古筝、琵琶、二胡等各式各样的音乐人才都聚集在这个平台施展才华,实现梦想。例如最近大火的90后歌手李袁杰,通过自学吉他,创作歌曲,凭借实力在酷狗直播积累了29万粉丝,最终凭借《离人愁》等歌曲走红网络,多次荣登酷狗T0P500榜单前三名。

加载更多>>
责任编辑:华凌
全市首创!北京海淀区开通医药产业“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