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南自创区400余载体企业登上创新榜"/> 苏南自创区400余载体企业登上创新榜-地方要闻-区域创新

苏南自创区400余载体企业登上创新榜

2018-10-16 18:12:04 来源: 中国科技网 作者: 何彩俪 张晔

中国科技网·科技日报南京10月16日电(实习生何彩俪 记者 张晔)作为衡量科技园区创新发展的重要标志,独角兽企业、瞪羚企业一直备受瞩目。苏南自主创新示范区哪些独角兽企业正在领航前行?又有多少瞪羚企业正在奔跑?科技成果产业化程度如何?16日,苏南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创新载体评估结果发布会召开,共遴选出包括科技成果产业化基地、独角兽企业和瞪羚企业在内的409家创新载体,包括科技成果产业化基地17家、独角兽企业8家、潜在独角兽企业33家、瞪羚企业351家。

苏南自创区8家独角兽企业分别分布在南京、无锡、苏州、镇江等4个设区市,其中,南京市拥有独角兽企业最多(3家);33家潜在独角兽企业分别分布在南京、无锡、常州、苏州等4个设区市,其中,苏州市拥有的潜在独角兽企业最多(19家),其次为南京市(10家)。

据了解,作为园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独角兽企业主要分布于电子商务、大健康、物流、新能源汽车、智能硬件、新材料6个领域,而瞪羚企业主要集中于制造业、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本次独角兽企业和瞪羚企业的评估也主要侧重于企业的市场估值、创新能力、发展潜力等发展要素。

独角兽企业恒神是碳纤维行业的先驱者,碳纤维产能国内第一,成为第一个进入国际大型民机生产商碳纤维预浸料供应商的中国企业;而瞪羚企业金石机器人在大型桁架机器人和重型桁架机器人领域填补了多项空白,是该领域的“单打冠军”。

作为我国首个以城市群为基本单元建设的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苏南自创区自2014年10月正式启动建设以来,自主创新能力大幅提升,2017年全社会研发占GDP比重达2.82%,科技进步贡献率达63%。凭借良好的创业创新生态和丰富得创业创新资源,自创区为科技企业的成长和快速发展提供了良好的环境和条件支撑,帮助众多科技企业跨过创业“死亡谷”,使其成长为高成长性创新型企业。

江苏省科技厅厅长、省苏南自创区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常务副主任王秦表示,未来苏南自创区将建设高成长性创新企业作为主力军。对于那些具有掌握颠覆性技术突破、掌握核心企业,竞争优势明显等特色的高估值高成长性企业政府将重点帮扶。预计2018年,高新技术企业数量将超过1万家。

加载更多>>
责任编辑:华凌
黑龙江七台河—广东江门联合产业科技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