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与媒体如何融合?国内外知名媒体人这样说"/> 人工智能与媒体如何融合?国内外知名媒体人这样说-地方要闻-区域创新

人工智能与媒体如何融合?国内外知名媒体人这样说

2018-10-17 18:23:40 来源: 作者: 雍黎

 

人工智能如何与媒体融合?5G时代视频媒体发展前景如何?101617日,第二届 CGTN 全球媒体峰会暨第八届CCTV+全球视频媒体论坛于在重庆召开,来自全球的知名媒体行业代表、资深从业者、专家学者及嘉宾等300多人,围绕开放·互联·共融的主题,就前沿的媒体热点话题展开讨论,共同探索媒体未来发展的趋势与方向。

据了解,此次会议由CGTN和央视国际视频通讯社主办,中国环球广播电视有限公司、重庆高新区管委会和中国传媒大学联合主办。参加本次峰会和论坛的有来自7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00多个机构,中央广播电视总台,部分地方广播电视台,以及美联社、路透社、彭博社、法新社、CNNFOXNHKYoutube等世界一流媒体机构和国内外知名新媒体企业的代表。

 

峰会和论坛会就媒体融合与转型升级新模式、媒体的创新商业模式、人工智能、区块链技术在媒体中的应用、5G时代视频媒体的发展前景等热点话题进行深入研讨。在峰会上还发布《全球传播生态蓝皮书》,对全球传播格局和世界传媒发展进行了分析报告。

根据《全球传播生态蓝皮书》对全球传播生态技术领域的分析,目前全球传播高度重视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的结合,“信息贵金属时代”来临,亟待刷新对于信息的认知。人工智能也填补了人机交流传播的盲区。

“信息的贵金属时代”是说信息消费痕迹成为信息,极大地提升了信息的交换价值。信息不是广告费这样的白菜价,而是演变为贵金属。哈佛大学尼曼实验室的主任Joshua Benton在演讲时指出,2018年的时候最大的一个危险就是黑客入侵,而黑客之所以频繁入侵社交媒体,就是因为人们在网上积累的各种信息具有很大的价值,从而被黑客盗取贩卖获取利益。对此他建议大家在捍卫社交媒体上的个人信息安全时,密码的强度更高一点,尽量的删除发布的一些东西,注意保护隐私,脑中要用明确的意识到哪些东西不能发布在社交平台上。

在讨论中,让嘉宾们关注的一个问题就是人工智能在新闻编辑、推送中的应用会不会侵犯用户的隐私。CGTN新媒体部副总监梅焰表示,作为从业人员她比较担心一直只给用户推送他感兴趣的内容会导致用户信息碎片化,不利于推动社会的进步。而欧洲新闻交换联盟总经理Adrian Wells表示,从用户需求上来说,这种推送确实会让人们不断的循环使用自己的一些想法,脸书就面对这样的困境,这是媒体从业者需要避免的地方,不能让用户局限自己的思维。

对于保护隐私和为用户提供智能化体验两方面如何平衡?爱丁堡大学数字媒体教授、设计与数字媒体主任John Lee表示,人工智能让媒体对于个人定制成为了可能,但也要避免回声盒这样的风险,他认为多项技术联用是值得研究的。

对于人工智能对媒体的影响,从目前来来看,较为乐观且主流的观点是人工智能将会催生传播领域一场革命,而不是取代职业的媒体人。梅焰说,她不觉得人工智能会替换掉人工,因为AI本身就是人创造的,需要人不断的智力支持才变得更加聪明,但是AI可以帮助人民很大程度的分析数据,做一些基础性的工作,从而让记者能够专注于一些更加复杂的工作,来更好的思考如何来进行故事的报道。

 John Lee表示,在未来,媒体从业者的技能非常重要,因此在教育方面,应该教给要学生更多技术方面的内容。不过技术有更新换代的问题,如果从事媒体行业,道德、伦理是基础,也是从业者必须把握住的界限。

人工智能时代媒体如何发展?梅焰说,对于传统媒体企业来说,她觉得最困难的部分、重要的部分就是找到人才,因为有技术的人不会生成内容,懂内容的人不太了解技术,所以所有的记者都必须要更好的了解新技术,并且要善于学习,既要有一个记者的大脑,又要有一个技术的大脑。

 

    

 

 

 

 

加载更多>>
责任编辑:华凌
2024广西产学研合作大行动重大专项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