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核技术应用产业年产值达数千亿元 "/> 中国核技术应用产业年产值达数千亿元 -地方要闻-区域创新

中国核技术应用产业年产值达数千亿元

2018-10-17 18:31:16 来源: 作者: 龙跃梅 何玲

科技日报东莞10月17日电(记者龙跃梅 通讯员何玲)记者17日从首届中国国际核技术应用产业大会上得知,近年来,中国核技术应用产业年增长率每年保持在20%左右,年产值达数千亿元。但核技术应用产值仅占国民经济生产总值的0.4%左右,与核能发达国家相比,中国核技术应用产业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核技术应用作为核能和平利用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技术含量高、替代难度大、应用范围广等特点,其应用于国民经济领域,不仅可以加快推动相关产业转型升级,还可以产生巨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因而越来越受到世界各国的高度重视。目前,全球已有近 150个国家和地区开展核技术应用的研究与开发,产业化规模近万亿美元。核能发达国家在核技术应用产业取得的经济效益占国民经济总收入的 3%以上。

“中国核技术应用产业发展适逢大好机遇,一方面,国家高度重视核技术产业发展,另一方面,核技术应用产业以其特有先进性与高效性,在国民经济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在诸多领域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中国国家原子能机构原副主任王毅韧说。

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中国核技术应用产业一直保持较高的发展速度。核技术广泛应用于工业、农业、医学、环保等领城, 并已在辐照材料改性、无损检测、辐射育种、辐照加工服务、核医学、公共安全等方面形成一定的产业规模。

“核技术的许多应用在很多情况下是运用他本身具有特点和特有的能力,去解决其他领域或学科中的需求和问题。”中国科学院院士、核物理学家王乃彦表示,这就要求核技术的科技工作者要跨出自己的领域去和其他领域工作的专家结合,一方面把核技术运用在那些领域中,另一方面要把其他领域的先进东西,如信息技术、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学习过来,以进一步发展和提高核技术。

加载更多>>
责任编辑:华凌
全市首创!北京海淀区开通医药产业“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