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日 山西省科技厅“六大行动”帮扶忙"/> 扶贫日 山西省科技厅“六大行动”帮扶忙-地方要闻-区域创新

扶贫日 山西省科技厅“六大行动”帮扶忙

2018-10-17 19:14:31 来源: 作者: 王海滨 王玉芳

中国科技网·科技日报讯(记者王海滨 通讯员王玉芳)天气渐冷,后加楼村的老人们心里却热乎乎,因为他们每个人都领到了电热水壶等慰问品;而茶房村的45户贫困户内心更是火热,因为他们领到了共计2.2万元的产业分红。

 

10月17日,山西省科技厅以全国第5个“扶贫日”为契机,在汾西县对接帮扶的5个行政村开展了以“激发内生动力、凝集帮扶合力”为主题的精准帮扶“六大行动”。

走访慰问,嘘寒问暖,在村情民意走访行动中,山西省科技厅干部职工和帮扶责任人分批分拨深入贫困户家中进行对接慰问,一对一走访,讲解产业、教育、健康等扶贫政策,为每个贫困户办理1-2件实事;还在茶房村设立了3万元的孝善学发展基金。

山西省科技厅开展了基础工作巩固行动驻村工组队广泛动员,从科技精准扶贫方面下“绣花”功夫,扎实开展精准帮扶活动;帮扶责任人和驻村干部联合填写了帮扶台账,对年内帮扶措施进行了总结。开展了内生动力提升行动组织汾西县40余名合作社负责人和科技特派员到山西省农科院东阳示范基地进行集中培训,邀请山西省农科院果树所、山西农大等专家到汾西县开展“三区人才”培训,驻村工作队现身说法解读帮扶政策,提高合作社运营管理水平和农户致富发展能力。开展资金项目盘点行动为后加楼村参加项目劳动的农户发放3万余元劳务补贴,为茶房村45户贫困户发放了共计2.2万元的产业分红。

在政策举措落实行动中,帮扶工作队和第一书记利用朋友圈为贫困村产品进行代言,帮扶责任人首先购买贫困村农产品。通过消费扶贫,后加楼村卖出将近1000斤小米,其中帮扶人直接购买150斤小米,大吉利村帮扶人采购蜂蜜30瓶,直接帮助贫困户增加了现金收入。山西省科技厅帮扶责任人为各村爱心超市捐赠了衣物、书籍、小家电等生活用品100余件,补充爱心超市物资。

同时,山西省科技厅脱贫攻坚督导工作组分别赴5个帮扶村进行集中督导,开展作风问题整治行动,督促帮扶干部履职尽责。

加载更多>>
责任编辑:华凌
全市首创!北京海淀区开通医药产业“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