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助推拉萨全面脱贫“秘籍” "/> 北京助推拉萨全面脱贫“秘籍” -地方要闻-区域创新

北京助推拉萨全面脱贫“秘籍”

2018-10-17 19:17:18 来源: 作者: 华凌

北京与拉萨,虽相隔万里,两地之间的联系却一直十分紧密。

在第五个国家扶贫日10月17日即将到来之际,西藏自治区拉萨市率先成为全国第一个整体脱贫的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的地级市,包括城关区、堆龙德庆区、尼木县、当雄县在内的拉萨市全部区县实现脱贫摘帽,是北京市第一个整体脱贫的对口支援地区。产业、医疗、教育、交往交流交融……这些扶贫“关键词”,体现在北京对口支援拉萨脱贫攻坚的生动实践中。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脱贫攻坚摆到治国理政突出位置,打响了一场脱贫攻坚战,迎来了历史性的跨越和巨变。党的十九大对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提出了明确要求,并动员全党全国全社会力量,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确保到2020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做到脱真贫、真脱贫。”

自1994年,中央第三次西藏工作座谈会明确,北京市对口支援拉萨。20多年间,北京市累计投入援藏资金约44.7亿元,实施项目554个,援藏方式从分散式变为组团式,选派援藏干部人才788人次,仅“十三五”以来先后派出393名援藏干部人才,援助拉萨的“两区两县”,变“输血”为“造血”。

世界银行经济学家赵敏认为,为保障2020年全面脱贫目标的实现,中国政府进行了一系列的制度创新,很多做法都值得向国际社会推广。其中有两项制度尤为重要。第一,建立了覆盖全部农村贫困人口的建档立卡信息系统,为精准扶贫打下了坚实的制度基础。第二重要制度是涉农资金整合、权力下沉、责任下沉,这是“精准”施策的要求。

据北京扶贫办相关负责人介绍,北京城区分别与对口帮扶两区两县建立结对关系,签订帮扶协议等近90个,参与帮扶的区财政投入帮扶资金4130万元(包括捐赠资金)。2016年至今,北京市委组织部、规划国土委、科委、教委、卫计委、农委、人社局等各部门与拉萨市积极对接,开展有关智力培训、城市管理、科技帮扶、儿童疾病救治、基层党建、艺术文化交流等交往交流交融项目528个;引进短期援藏专业技术人才766人;协调专家学者进藏985人次;举办各类培训班180 次;指导培训本地干部 9321人次;组织受援地各级各类人员到内地参观学习、挂职锻炼等2235人次,等。特别是邀请近百人次农业专家进藏,指导农牧民精准脱贫工作,在拉萨引起强烈反响。

加载更多>>
责任编辑:华凌
广州发出全国首张城中村改造项目房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