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粒“石头”何以价值百万?"/> 一粒“石头”何以价值百万?-地方要闻-区域创新

一粒“石头”何以价值百万?

2018-10-18 16:29:37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王延斌 于洪波

本报记者 王延斌 通讯员 于洪波

探灯下,这颗“石头”栩栩如生,晶莹剔透,被专家捏在手里反复端详,许久之后得出结论:它起码能值上百万。

10月中旬,这是2018中国(昌乐)国际宝石博览会上的一幕。来自俄罗斯、美国等20个国家和地区的90多家国际知名珠宝企业参加了这次国内宝石界最大的盛会。以三氧化二铝为主要成分的蓝宝石,因含微量元素钛或铁而呈蓝色。作为大自然的馈赠,蓝宝石的稀缺性决定了其价值。

但科技日报记者调查发现,在稀缺性之外,切割技术、镶嵌工艺、设计创新、竞争模式等都在左右着昌乐蓝宝石的价值走向。


那些身怀绝技的“淘金者”

地处山东半岛中部的小城昌乐原本不见经传。但自从1987年在这里发现第一颗蓝宝石起,这片平凡的土地瞬间就变成了寻宝者眼中的新大陆,“遍地财富不见怪,宝石当作石头玩”的声名口口相传,一夜致富不再是神话。

“中国蓝宝石之都”的名声不是虚的。按照山东省地质部门的勘探数据,昌乐境内蓝宝石有矿面积达到450平方公里,储量数十亿克拉,几乎占到县域面积的一半;颗粒大、晶体完好、颜色纯正、二色性显著、特异宝石多等特点,吸引来一波波的淘金者。

上苍厚爱昌乐。1800万年前的火山喷发,不但造就了当地独一无二的远古火山群,更孕育出蓝宝石或深埋,或潜藏地下。不过,官方认证的“世界五大蓝宝石矿区之一”并不是这里声名鹊起的唯一原因。当地手工匠人刘海的工作室里,也透露着部分答案。

“这块宝石是昌乐典型的蓝宝石,具有双色性,表面呈现蓝色,侧面则是绿色。更奇特的是,整体还呈现出大面积的黄色。当我见到这块蓝宝石的时候,我就构思如何巧妙地利用它的颜色。于是我设计雕刻出了作品祥龙戏珠。”

刘海手中的“祥龙戏珠”价格高,得益于其炉火纯青的雕刻工艺。但在摩氏硬度达9.3的蓝宝石上雕刻江山的手艺并不是一朝一夕能够练就,几十年的积累,创意,心思,国内外大奖的认可,全都包含在眼前这块小小的“石头”上。

在宝博会现场,或方形,或圆形,或椭圆形的宝石被镶嵌在戒指上,价格不菲。一颗宝石从原矿石转变为宝石,必须要经过切割,赋予前者形状、光彩和色泽。当地宝石专家说,切割工艺的好坏直接影响着宝石价值。

记者发现,有一批土生土长的当地专业人才,专门从事宝石切割,他们将高超的切工与宝石的天然性结合,心思缜密,细致入微的精雕细琢,将宝石的均匀的色泽、可接受的瑕疵、良好的光泽度展现出来。


科技创新成为珠宝企业转型的“胜负手”

“当高品位的蓝宝石矿藏越来越少时,昌乐该怎么办?”对“中国蓝宝石之都”来说,这句共识正显得越来越迫切。在转型道路上,科技创新正凸显出其“主引擎”作用。

在梦金园珠宝公司,当家人王忠善向我们展示了其入选“国家火炬计划”的无焊料焊接工艺技术。

对足金(黄金的一种)来说,其质地偏软的特质导致市场上的足金、千足金饰品普遍采用传统添加“焊药”的焊接工艺。首先,由铜、锡、镉等化学元素组成的“焊药”产“毒”——镉化合物很难从废水中去除;其次,很多商家将 “铱”掺入“千足金”中,前者在元素周期表与黄金相邻,但每克价值只有黄金的十分之一。

用5年时间,消耗掉了近五公斤黄金和100公斤白银之后,“无焊料焊接技术”宣告成功。它采用“高温自熔”、“镭射点焊”等手段将黄金焊接在一起,通过“以金焊金”完成焊接工艺,成为国内首家开发并使用无焊生产工艺的厂家。

将传统产业加入科技创新因素,使梦金园在转型之后,继续享受到高利润。同时,其在蓝宝石之外开辟的差异化竞争模式也成了当地的共同选择。记者了解到,当地企业嘉福以钻石镶嵌饰品为主导、蓝钻彩宝专注于彩色宝石电商销售,福鑫珠宝侧重于私人定制,刘海雕刻则以宝石雕刻为“拳头产品”。

昌乐县委书记卞汉林认为,在转型年代里,昌乐众多宝石企业瞄准市场需求,通过自身的定位,以科技创新为手段面向不同的消费群体发力,使我们的珠宝行业迈向多元化的发展方向。(科技日报昌乐10月18日电)

加载更多>>
责任编辑:滕继濮
全市首创!北京海淀区开通医药产业“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