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拘一格选人才,正让这所117岁的大学重焕青春"/> 不拘一格选人才,正让这所117岁的大学重焕青春-地方要闻-区域创新

不拘一格选人才,正让这所117岁的大学重焕青春

2018-10-18 16:32:49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王延斌 车慧卿

本报记者 王延斌 通讯员 车慧卿

在建校117周年的日子里,山东大学再次发出“不拘一格用人才”的明确信号。

10月17日,面对着来自全球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78位青年才俊,山东大学校长樊丽明表示,山东大学正实施一系列“人才新政”,同时在加强管理,优化服务上做工作,“我们会为大家创造更多的机会,使大家尽快成长为一流的人才。”

在当日举行的第三届齐鲁青年论坛上,樊丽明回顾了山东大学珍视人才、海纳百川、唯才是举的传统。随后,她把山东大学跟人才有关的政策、工作做了介绍。

樊丽明说,人才是第一资源,对人才工作怎么重视都不过分,“山大进一步健全从年轻后辈、青年骨干、杰出人才、顶尖人才的人才体系。着眼于对人才进行动态激励,变人才帽子对应待遇为学术水平对应待遇,对做出突出贡献的给予奖励,激励各级各类人员实现创新发展,让各类杰出人才都能获得尊重,体现价值,感到自豪。”

今年上半年,《山东大学关于深化人事人才工作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出台,22条举措直面长期积弊与人才“痛点”。一方面,这些政策将全球纳入视野,再三强调引才效率,避免让“走流程、盖章子”耽误效率;另一方面,它注重“内部激活”,打破人才隐形“天花板”,让教学、科研、应用人才都找到上升渠道。

据了解,为避免一把尺子量到底,山东大学坚持分类指导,建立健全多元考核评价机制,尊重学科差异和岗位特点,分类评价、分类考核,使每一位教师都能找到自己的发展方向。

樊丽明介绍,在双一流建设背景下,山东大学正在通过构建结构合理、特色鲜明、优势突出、文理工医融合发展的一流学科体系,努力为各位青年才俊搭建优越的科研平台。同时,学校正积极对接用好省市等地方政策,拓展各种有利资源,从政策上、资金上、平台上争取更多的专项支持和配套资助,加快促进人才成长发展。

她表示,在生活待遇上,我们努力让每一位人才安心。譬如进行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加强建立与一流大学建设相适应的、有较强竞争力的薪酬分配体系;同时不断改善教师的工作生活条件,积极做好子女入学、住房补贴、医疗服务、社会保险等惠民工作,下大力气解决教师的后顾之忧。

面对着在场的海内外青年才俊,樊丽明发出邀请,“欢迎各位加盟山大,我们共同争创世界一流大学和世界一流学科。”

据了解,山东大学齐鲁青年论坛于2016年设立,面向全球邀请不同学术背景的青年才俊,围绕国际科学前沿、热点研究领域以及行业产业问题探讨交流,旨在为海内外青年杰出人才搭建一个沟通、互动的平台,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增进青年才俊对学校发展战略、人才政策、学科发展等方面的了解,吸引海内外青年学者共同助力山东大学“双一流”建设。

加载更多>>
责任编辑:滕继濮
全市首创!北京海淀区开通医药产业“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