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码新零售业在成都诞生 可为IT发烧友精准“画像”"/> 数码新零售业在成都诞生 可为IT发烧友精准“画像”-地方要闻-区域创新

数码新零售业在成都诞生 可为IT发烧友精准“画像”

2018-10-18 16:38:13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盛利

中国科技网·科技日报成都10月18日(记者 盛利)记者18日在成都高新区获悉,可以线上线下同步开展数码技术服务、数码销售等业务的首家数码新零售体验店日前在该区诞生。不同于传统线上、线下数码零售平台,该体验店可以用人工智能、大数据结合方式为不同消费者“精准画像”推荐商品,而且平台自身也具备实体的服务能力和渠道。

记者在现场看到,该新零售体验店目前具备的功能包括大师修、大师优选、大师帮和大师秀等板块,可为用户提供手机电脑维修、升级、检测等专业技术服务,其维修流程标准、过程监控等均实现线上线下协同,其部分优选产品还有专属评测,让顾客了解产品特性。同时,该体验店还可依托“鲁大师”平台的海量数据基础,推出“虚拟装机服务”,让消费者清楚每台“虚拟”自组装电脑的性能分数。

这种数码新零售店与传统的数码产品销售店有何不同?小鲁智店科技总经理周楠钢说,与其它领域的新零售业类似,数码新零售首先重构了“人、货、场”的概念。“过去IT产品是在固有的数码销售场地销售,消费者是随机且流动的,但在新零售场景下,数据是首位要素,通过遍布店内的各种数据采集方式,可以有效的为客户进行精准画像。从而实现精准服务。”

“这是在传统线上流量枯竭的情况下,开辟的一个新的线下流量接入口。”小鲁智店科技副总经理刘明举例说,假如一位消费者在体验店进行了手机的维护,那么消费者的手机使用情况、习惯特点便会形成一个初始数据,并在未来通过购买配件、升级产品或其它服务不断完善数据。“那么未来他再走进店内,不用开口我们就可以知道他大概需要什么,而进行精准的产品推送。”

那么为何不在虚拟的平台上直接完成数据的收集呢?周楠钢说,近年来各领域新零售的诞生发展,充分体现了线上线下协同销售的魅力和优势。

“过去通过搭建虚拟平台,聚集数码服务企业、技术人员与数码用户直接交流的模式,往往具有大量的不可控因素。而虚拟平台自身又因为线下力量薄弱往往缺乏话语权,影响消费体验。这就形成了新的行业痛点。”他说,在数码新零售的场景下,线上线下可以进行同步协同,平台自身就拥有完备的供货渠道及产品、配件和技术服务团队、技术服务能力。

“新零售不同于传统的零售,实际上是一门流量的生意,它是开辟了一个新的流量入口,有助于系统内的用户进行精准的推送;未来数码新零售的核心是技术服务,以它作为一个切入口,通过优质的技术服务,将享受到流量的红利。”刘明说。

加载更多>>
责任编辑:滕继濮
全球最大变质岩油田渤中26-6开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