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内科专家成功救治一名巨型肝癌晚期患者"/> 我内科专家成功救治一名巨型肝癌晚期患者-地方要闻-区域创新

我内科专家成功救治一名巨型肝癌晚期患者

2018-10-18 17:29:42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张景阳

中国科技网·科技日报呼和浩特10月18日电(记者 张景阳)记者18日从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肝肿瘤内科获悉,该院医疗团队为一位来自内蒙古呼和浩特的巨型肝癌晚期患者成功实施两次肝肿瘤介入手术,患者肿瘤已迅速缩小,各项指标正在趋于正常。院方表示,鉴于该患者病情的严重性和特殊性,此次手术治疗的成功,使得肝癌介入放射治疗领域有了新的突破。

据了解,巨型肝癌作为一种原发性肝癌,因其肿瘤体积巨大、恶化速度快而被医学界称为“癌症之王”。巨块型肝癌的肿瘤切除极易导致致命性出血和空气栓塞,在外科领域的手术成功率微乎其微,因此,巨型肿瘤肝癌一直被视为癌症手术的“禁区”。

此次接受手术的内蒙古患者方女士发现病情较晚,导致恶性肿瘤的直径达到20公分,多家医院检查结果显示,患者入院时的甲胎蛋白>60500ng/ml,同时伴有严重的梗阻性黄疸,总胆红素水平高达411umol/L(正常人总胆红素水平为17 umol/L),且病情在急剧恶化。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主任医师夏景林告诉记者,总胆红素值高于200的肝癌患者在接受介入治疗时就会承担巨大风险,数值超过400的患者,外科和普通内科手术后存活的可能微乎其微。

夏景林团队经过缜密分析和评估,最终决定直接对巨型肿瘤进行介入治疗,并成功实施了两次手术。目前,患者各项病理指标基本回归到正常值,健康状况稳定。

据介绍介入放射治疗法又称介入治疗法,是近年来迅速发展起来的一门融合了影像诊断和临床治疗于一体的新兴学科。是在数字减影血管造影机、CT、超声和磁共振等影像设备的引导和监视下,利用穿刺针、导管及其他介入器材,通过人体自然孔道或微小的创口将特定的器械导入人体病变部位进行微创治疗的一系列技术的总称,目前已经成为与传统的内科、外科并列的临床三大支柱性学科。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医疗团队表示,此次成功的手术案例对我国肝癌介入治疗技术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推动作用,院方将认真总结并加以推广。

加载更多>>
责任编辑:滕继濮
祁连山下种药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