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项能源“黑科技”亮相同里小镇"/> 15项能源“黑科技”亮相同里小镇-地方要闻-区域创新

15项能源“黑科技”亮相同里小镇

2018-10-18 17:45:44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张晔

中国科技网·科技日报苏州10月18日电(记者 张晔)让无人驾驶汽车走在路上就能充电的“三合一”智能电子公路、利用峰谷电力储能的“空气电池”“零能耗”被动式住宅……18日,“一带一路”能源部长会议暨2018年国际能源变革论坛在苏州召开。期间,由国家电网有限公司打造的同里综合能源服务中心建成运营,15项能源领域“黑科技”悉数亮相。

2016年,国家电网公司与苏州市政府签订合作协议,提出率先在同里古镇建设同里综合能源服务中心,建设并展示一批世界级能源创新项目。该中心建成后,整体构成“电为中心、电网为平台、多能互补、智能配置”的绿色能源微网,形成一个集能源生产、服务、展示、研发、办公等为一体的江南水乡绿色低碳园区。

同里综合能源服务中心包含能源供应、能源配置、能源消费、能源服务四大类共15项创新示范项目。能源供应类项目包括多能综合互补利用项目、高温相变光热发电等,打造“清洁低碳”的城市能源供应解决方案;能源配置类项目包括微网路由器、源网荷储协调控制系统等,将电能“安全高效”地输送到用户家中;能源消费类项目,包括绿色充换电站、“三合一”电子公路等,集中展示了“绿色智能”的用能新技术、新理念、新模式;能源服务类项目包括综合能源服务平台、综合能源展示中心等,强化 “互动共享”的综合能源服务新体验。

以“不停电的智慧公路”为例,在世界上首次实现将光伏公路、无线充电和无人驾驶三项技术融合的应用。它采用新型透明混凝土柔性材料,承重能力达50吨以上。下雪时,路面可以自行融雪化冰,并有LED路面智能引导。电子公路的动态无线充电效率国际领先达85%以上,解决了电动汽车续航的后顾之忧,为智慧交通奠定基础。

加载更多>>
责任编辑:滕继濮
海南:气象航天牵手  享科普盛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