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纳米技术研发行为守则(草案)》发布

2018-10-19 16:20:29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王建高 任红轩

科技日报青岛10月19日电(记者王建高 通讯员任红轩)10月19日,在青岛召开的“亚洲纳米科技论坛2018”上,发布了由复旦大学王国豫教授主持编纂的《中国纳米技术研发行为守则(草案)》。

《中国纳米技术研发行为守则(草案)》分为适用范围与目标、定义、基本原则与规范、实施与治理四部分。其中在基本原则与规范部分,提出安全是首要的伦理原则,尊重个体的知情权、隐私权和健康权,以及负责任、科研诚信、透明和可持续等原则与规范。在实施与治理部分,从安全监管、科普教育和纪律规约三个方面提出政策和标准制定者、技术标准监管者和执法人员必须密切合作,严格按照国家有关保护人民健康和安全、保护环境的法律法规执行,鼓励和推动纳米技术由下而上的治理,以及纳米科学与其他人文与社会科学的跨学科对话等,营造有利于负责任创新的社会环境,确保纳米技术的研发有利于人和自然的和谐发展。正如国家纳米科学技术指导协调委员会首席科学家白春礼院士在为《科学通报》(2011年第2期) “纳米技术的安全与伦理论坛”所作序言中指出的,“负责任地发展纳米科技,是中国政府对世界的承诺,也是我们发展纳米科技的指导方针之一。深入开展纳米科技的安全与伦理研究,开展科学与人文的对话,开展不同学科的交叉研究,为纳米科技产品的安全应用提供指导,消除不必要的恐慌,有利于更有效地促进纳米科技的整体发展,使纳米科技的发展最终能安全地造福于人类。”

纳米科学和技术是提升国家未来核心竞争力和抢占未来制高点的重要领域之一,在全世界都受到广泛重视。然而科学技术从来都是把“双刃剑”。纳米科学和技术的发展也存在着一定的风险和不确定性,处理不好可能会带来一些社会和伦理问题。在开发和使用纳米科学和技术满足人类和社会的紧迫需要的同时,如何充分而合理地预见并减轻不利的影响,已成为世界各国政府和科技界关注和研究的问题。正因为如此,许多国家和地区提出要加强对纳米技术的研发和应用的监管,并采取了纳米材料注册备案制度、纳米技术行为准则、纳米认证方案以及风险管理体系等相应的监管措施。

中国是纳米技术研发的大国。经过30多年的发展,中国的纳米科技在许多方面已经走到世界前列。中国政府也高度重视对纳米技术的全面推进,包括对纳米技术不确定性和社会影响的研究。在国家社会科学重大项目和973项目等的支持下,我们项目组和国内许多人文与社会科学学者一起,对纳米技术的社会影响及其伦理问题进行了系统研究,在国内外核心刊物上发表了一系列成果。然而在将这些成果转化为有社会影响的政策,以及包括公众在内的更多科技工作者和科技管理者的自觉行动方面,还有很多提升空间。

鉴于此,为了弘扬科学精神,提高纳米技术工作者的创新能力,构建一个安全、负责任的纳米科技环境创新环境,在借鉴国外先进经验的基础上,通过对中国纳米技术监管的状况及公众的认知现状的广泛而深入的社会调查分析,结合我国纳米技术发展的实际情况,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高科技伦理问题研究”项目组、复旦大学应用伦理学研究中心、国家纳米科学中心倡议提出《中国纳米技术研发行为守则(草案)》,作为从事纳米技术研发人员的行为守则。建议所有从事纳米科学研究和技术开发的人员,自愿遵守并积极推广本行为守则,在实践中补充和完善本行为守则,以发展和营造一个有利于纳米科研和负责任创新的环境,推动纳米技术的健康与可持续发展。

加载更多>>
责任编辑:谈琳
深圳:“全科医生疫苗处方”试点落地&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