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金知识产权峰会提出应推动“大保护 高质量”

2018-10-19 17:28:40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张晔

科技日报南京10月19日电(记者张晔)由南京市政府与江苏省知识产权局共同主办的2018紫金知识产权国际峰会在南京紫金山庄隆重举行。本届峰会以“大保护  高质量”为主题,围绕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创新知识产权金融、探索知识产权服务业多元化发展模式、促进知识产权发展国际化,进一步优化省市营商环境。

“‘大保护高质量’紧扣当前知识产权事业发展面临的关键问题,具有很好的现实意义。”国家知识产权局局长申长雨说,首先是知识产权“大保护”,当前我国正积极推动构建各方联动的知识产权大保护格局,努力形成工作合力,多策并举保护知识产权;其次是“高质量”发展,这是中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确定发展思路、制定经济政策、实施宏观调控的根本要求,也是做好知识产权工作的基本遵循。围绕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我们正在深入实施质量提升工程,努力推动知识产权事业高质量发展,并以此支撑经济高质量发展。而这其中都有很多的理论和现实问题需要去探讨、去解决。

“对于知识产权,我们不但有“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的强烈意识,更有“用好知识产权才能激励创新”的务实行动。”中共南京市委书记张敬华表示,近两年,江苏省和南京市以举办紫金国际知识产权峰会为契机,不断提升知识产权工作水平,为创新发展增强动力。南京已成为首批知识产权强市创建城市、国家知识产权服务业集聚发展试验区、国家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建设重点城市,建立了中国(南京)知识产权保护中心,设立了知识产权法庭、仲裁调解中心和法律服务园区,打造了知识产权运营交易、金融服务、海外维权等三大专业服务平台。今年上半年,全市专利申请总量和授权总量均增长40%以上,PCT专利申请量增长112%;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56件。

此外,峰会还开设了“知识产权金融与经济创新”、“知识产权运营与服务创新”、“知识产权保护与科技创新”3场分论坛,在知识产权金融与经济紧密融合、发挥知识产权的市场激励机制作用、知识产权保护对科技创新、产业发展、经济结构转型作用等方面进行探索交流。

加载更多>>
责任编辑:谈琳
广州发出全国首张城中村改造项目房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