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海关:关税保证保险改革为企业降费提效

2018-10-19 17:35:44 来源: 中国科技网 作者: 陈星华 王坤 王建高

中国科技网▪科技日报青岛10月19日电(通讯员陈星华  王坤 记者王建高)10月19日,记者从青岛海关获悉,作为全国首批试点海关开展关税保证保险担保试点,青岛海关自9月起到10月一个月来,已接受人保财险、中银保险、太平洋保险为10家企业出具的保函16份,涉及保函金额约1.2亿元,实现企业降费提效,为中小企业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提供了新的探索路径。

为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进一步压缩通关时间,有效降低企业通关成本,该项改革首次以进出口企业作为投保人,海关作为被保险人,进出口企业无需缴纳高额现金保证金或申请银行保函,直接向保险公司购买关税保证保险,凭借保险公司出具的“保险单”就可办理海关税收担保手续,实现货物正常通关,大大减轻中小企业资金周转压力。

“原先我们公司受制于银行信用额度的问题,只能缴纳现金保证金,限制了企业规模的进一步发展。”山东恒邦冶炼股份有限公司国际贸易部副经理王俊亦说,实施关税保证保险改革后,允许企业通过购买关税保证保险,替代原先的现金保证金和银行保函,不仅保险费率较银行费用低,降低了运营成本,而且减少了资金占用,提高了资金周转效率。

为进一步扩大关税保证保险改革影响力,让更多企业尽快享受到改革红利,10月17日,青岛海关组织召开关税保证保险政策宣介会,人保财险等三家试点保险公司、200余家进出口企业代表参会,会上海关向企业介绍了关税保证保险等改革的便利。青岛海关将继续推广通关关税等业务领域改革,持续推进口岸提效降费,为山东外贸发展增添新动力,营造省事省时省钱省心的营商环境。

加载更多>>
责任编辑:冷媚
中集宣布3年培养100名智能制造领军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