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启动“PEZY”超算计划和“穿越地球时空”计划

2018-10-19 17:36:54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王建高 高倩

青岛启动“PEZY”超算计划和“穿越地球时空”计划

打造超算平台可模拟地球过去十万年演变细节

科技日报讯(记者王建高 通讯员高倩)10月18日,记者从在青岛举行的2018全国高性能计算学术年会上获悉,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试点国家实验室已经启动了“PEZY”计划,通过运行、研制、预演、规划具有千万亿次、百亿亿次甚至十万亿亿次的超级计算机,并将其运用到“透明海洋”计划和“穿越地球时空”计划当中,让超算构建更美好的智慧未来。

随着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发展,超级计算能力已经成为国家和地方科技创新能力的重要标志之一。陈国良、陈左宁、郭华东、何国威、郭光灿、王恩东、吴立新等七位院士等全国“超级计算”领域的顶尖专家学者和产业家围绕全球HPC(高性能计算机群)最新技术与前瞻行业的最新动态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与探讨。超算领域的资深专家学者、企业负责人等2000余人参加了整个会议及36场分论坛。海洋试点国家实验室的超算圆桌论坛围绕透明海洋、智慧未来、深蓝大脑、E级超算、海洋量子等主题展开了深入探讨。

“海洋作为实现其高质量发展的战略要地,始终与超算相伴而行。世界最快超算都率先应用于以海洋为核心的科学研究。”据大会共同主席、中国科学院院士吴立新介绍,海洋试点国家实验室建立了全球首个超算互联网,连接无锡、济南、青岛三地超算,形成了运行速度每秒十三亿亿次的超级计算大科学装置群,为海洋科学研究提供了高弹性、高可用性的计算资源保障。以此为基础,海洋试点国家实验室借助海洋物联网、人工智能等突破性技术,正在建设全球一流海洋大数据中心。

海洋试点国家实验室主任吴立新院士介绍,海洋试点国家实验室已经启动了“PEZY”计划,即运行一代P级(千万亿次)超算,研制一代E级(百亿亿次)超算,预演一代Z级(运行速度比E级快一千倍)超算,规划一代Y级(运行速度比Z级快一千倍)超算。未来,在超算支撑下,“透明海洋”计划将通过大量的海洋观测网和数字模拟分析、数据处理,做到“看得清、查得明、报得准”。刚刚启动的“穿越地球时空”计划将通过超算平台模拟地球过去十万年的演变过程,追踪时空演变“细节”,从而提高对未来地球海洋、气候变化的预报精度,对强台风等灾害性天气预报得更准。

此次年会由中国计算机学会主办,中国计算机学会高性能计算专业委员会、海洋试点国家实验室、中国海洋大学承办。

加载更多>>
责任编辑:冷媚
中集宣布3年培养100名智能制造领军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