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型三系杂交小麦科技攻关取得新进展 "/> F型三系杂交小麦科技攻关取得新进展 -地方要闻-区域创新

F型三系杂交小麦科技攻关取得新进展

2018-10-22 15:31:51 来源: 作者: 王海滨

10月17日,山西省运城市蓝红杂交小麦研究中心,100多亩试验田里的麦苗破土而出。科研人员正忙碌着进行滴灌、治虫、整苗、观察和记载。冯树英说:“经过五年全国多家单位联合研究,F型三系杂交小麦科技攻关最重要的环节已经完成。下一步,我们将直奔品种审定和产业化的目标开展‘一繁二育’工作,争取早日实现三系杂交小麦的大面积推广”。

民办科研单位成功挑战世界难题

冯树英是一家民办科研单位山西运城市蓝红杂交小麦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员,国家重点研究计划项目主持人,山西省特级劳动模范,全国劳动模范。F型三系杂交小麦是冯树英及其科研团队历经40多年的自主创新完成的国际性重大科研成果。其中最关键的F型小麦雄性不育系,是按照国际惯例以发明人冯树英姓氏的第一个英文字母“F”来命名的,这也是首次以中国人姓氏命名的小麦雄性不育系,彰显了由中国人独立完成的国际性原创科研成果。

F型小麦雄性不育系及其选育方法于2010年7月获得国家发明专利证书,于2011年元月获得国家植物新品种权证书。具有中国完全的自主知识产权。F型杂交小麦研究先后三次列入国家重大科技研究。2011年列入国家“863”计划,2012年列入“国家科技支撑计划”,2016年列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

5年科技攻关结硕果

今年6月21日,国家科技支撑项目“F型三系杂交小麦研究与应用”通过了国家科技部组织的项目验收。项目验收结论是:该项目完成了任务书规定的研究内容和考核指标,一致同意通过验收。专家组的评论是:该项目完成了F型小麦雄性不育系多年多点的农艺性状及育性鉴定,并初步明确了其利用价值;开展了F型雄性不育系育性转换规律和遗传模式研究,构建了F型雄性不育系的DNA指纹图谱。初步提出了与F型雄性不育系配套的制种体系,构建了五级高效制种体系。申请新品种保护权6项,其中获得保护权4项;获得专利11项,其中发明专利3项;获得省部级科技奖励2项。通过五年的项目实施,F型三系杂交小麦研究团队已经发展到77人,培养博士研究生6人,硕士研究生30人。

小麦是世界种植面积最大的细粮作物,全球小麦种植面积为38亿亩,我国小麦种植面积在3.6亿亩左右。我国小麦总产量和总需求量均为世界第一,但我国小麦的生产不能满足国内需求,每年进口量约占到总需求量的10%以上。因此,确保小麦的高产稳产对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十分重要。

杂交小麦科研成果同杂交水稻一样具有重大国际意义,是全球粮食增产的重大核心技术。尤其是在全世界相继完成杂交高粱、杂交玉米、杂交水稻等大面积推广以后,杂交小麦的突破显得更为迫切和关键。杂交小麦的增产幅度可以达到20%左右,远远高于一般常规小麦品种3-5%的增产幅度,因此杂交小麦技术被全球公认为粮食生产中最重大最关键的核心技术。世界各国都认识到杂交小麦的重大作用,因此从上世纪中叶以来,世界各小麦生产国都大规模地开展了杂交小麦的科研攻关。但因为小麦是一种特殊的6倍体植物,其含有的基因数量是水稻的40倍,是人类基因的5.5倍,其遗传机理非常复杂,故研究的难度极大,至今没有顺利实现大面积推广。40多年来,冯树英及其团队坚持自主创新,发明了F型小麦不育系、保持系和恢复系,实现了三系配套,并初步选育出增产幅度达15%的小麦杂交种,在三系杂交小麦研究领域居于世界领先水平。

争取早日实现三系杂交小麦的大面积推广

冯树英说,这次通过了国家验收,我们的担子不是轻了,而是更重了!为了早日完成三系杂交小麦的大面积推广,实现大幅度提高小麦单产,今后的任务还非常繁重。我们要进一步发扬拼搏精神,争取多方支持,努力做好“一繁二育”工作,一是加快F型小麦雄性不育系的扩大繁育,为全国各参与单位杂交小麦新品种的筛选提供更多的母本种子;二是加快适应不同地区种植的高产、优质、抗病和广适的杂交小麦新品种的选育,争取尽快育出超标品种,通过品种审定后推广到大田;三是立足长远,开展前瞻性研究,加快现有F型杂交小麦三系材料的升级换代选育,为今后实现增产20%以上的育种目标打好基础。冯树英举例说:“我们目前正在同云南省农科院开展战略性合作,应用最先进的‘双单倍体育种技术’,大大缩短育种年限,争取最快最有效地将现有的杂交小麦材料提升到一个更高的水平,以实现新的高功效、高水效、高肥效、高品质和高抗性的育种目的,为完成下一轮小麦增产目标奠定坚实基础。

冯树英十分感慨地说:“作为一个专攻杂交小麦研究的民办科研单位,科研道路非常艰难。之所以取得突破性进展,完全得益于国家、省、市各级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得益于团队40多年不忘初心的艰苦奋斗。今后,我们将在国家和省市科技部门、农业部门、财政部门等单位的大力支持下进一步整合各种资源,加快科研步伐,争取早日实现三系杂交小麦的大面积推广,为国家粮食安全做出新的贡献!”

加载更多>>
责任编辑:华凌
深圳:“全科医生疫苗处方”试点落地&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