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位院士建言山西资源型经济“换道超车” "/> 5位院士建言山西资源型经济“换道超车” -地方要闻-区域创新

5位院士建言山西资源型经济“换道超车”

2018-10-22 15:34:50 来源: 作者: 王海滨

中国科技网·科技日报讯(记者王海滨)10月21日,“资源型经济转型的实践与探索——两院院士走近山西”活动在太原举行。来自中国工程院和澳大利亚国家工程院及美国科学院的五位院士,带着全球相关领域“换道超车”的思维,给山西演奏了一场精彩绝伦的“头脑风暴”。

中国工程院院士邓中翰说,开展大数据山西正当时。支持山西省开展大数据、转型应用,推动大数据。2012年9月,中星微电子集团成立了山西中天性科技有限公司,着力推动新一代智能视频产品开发和产业化。成立以来,山西的中天性销售收入已经累计30亿元,业务遍及山西全省,并成功迈向全国。

对山西开展大数据创新运用,推动大数据产业发展,邓中翰提议,首先,持续提升对人工智能视频大数据信息化技术的研发及产业化发展的政策支持。技术要发展必须要使用,人工智能视频大数据信息化技术,及产业化不仅对山西经济转型发展具有重要的助推价值,同时也为保障公共安全、信息安全提供了有力的支持,使山西转型发展取得成功的重要领域;其次,建议在推动芯片、人工智能等关键领域的技术发展中,实行“跟跑、领跑、并跑”三管齐下的发展,在成熟技术路线上跟跑,追赶国际巨头,与国际巨头并跑,争取弯道超车;第三,需要换道超车的思维,来自主创新,制定标准,打造新动能、新模式、新产业链在前沿的无人地带领跑,生态的融合,不仅要做到自主、原创,更要坚持和全球化技术生态的融合与兼容;第四,建议处于产业转型历史大潮中的山西,培养高、精、尖、绿色,保持本土科技人才与国际前沿的密切交流,合力为山西成功实现产业转型、结构升级打造一批顶尖的科技创新人才队伍。

中国工程院院士胡正寰说,我们团队所从事的项目,在山西省得到了推广、应用、落地。另外,现在我们正在与太重的轨道交通公司合作,想把这个技术用在楔横轧铁车轴上面,车轴生产上国际上没有领先的工艺。

轨道交通是我国重点发展领域,车轴是火车中一个需求量大的重要零件。目前,山西是一个装备制造大省,而且在铁道的生产上面也处于国际的前列,像我合作的轨道交通公司,它的车轮车轴在国际已经处于很重要的地位,一半的产品都出口。现在这个轨道的工艺都有,也是国际上先进的工艺,材料节省,年产能达到十几二十万吨,节省材料以万吨计算,大大降低了生产成本。

澳大利亚国家工程院外籍院士刘科专题回答:燃煤不充分致使雾霾严重,咋办?他说,雾霾形成主要是因为煤,烧不干净的煤炭还有劣质柴油机,过量化肥的氨排放。

中国很多地方土壤里面是重金属,一遇酸,重金属就变成离子被吸收了,就产生了食品安全问题。化肥作为一个最大的问题,长期使用之后,表土层微量元素被破坏掉了,你土壤中就没有了。因此,短期之内要把中国的环境搞好,你只有做一件事,就是一定要做把煤搞干净以后再去烧。先产生了高热值的类似液体的燃料,就像液体一样流动,形成这么一个浆以后,那么煤炭在运输过程中很细的灰尘就很难防,一旦转成液体了这个问题就可以解决,在液体同时把脱硫剂加进去,循环硫化床锅炉超净燃烧技术,水的挥发过程要严格控制温度,小于870度,不超氮氧化物,这个温度范围内,很少的氧化钙就可以把硫脱掉,这样可以做到炉内脱硫,那么出来这个气体比天然气锅炉还干净好几倍。它是系统工程,我只要在煤矿、火车站或者码头边上,煤一来先做分离,做成浆,做成浆以后用罐车去运输。这个技术推广是中国治理雾霾的根本。目前这个技术不在实验室,已经有150台工业锅炉在全国各地。这个对今后中国治理雾霾,在目前我们认为是成本最低的一个技术。

山西省科技厅厅长谢红说:“截至目前,山西省院士专家服务中心共建立院士专家工作站91个,覆盖煤炭、信息技术、环保、能源、农林、生物医药、临床医学、3D打印、食品等多领域。”她表示,山西注重把院士、专家等高端人才及其创新团队“柔性引入”企业,与企业研发团队联合进行技术研发、项目合作和人才培养,促进企业技术创新与产业转型升级。全省院士专家工作站在突破关键技术、培育创新团队、集聚创新资源、搭建创新载体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加载更多>>
责任编辑:华凌
江西赣州加快建设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