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建筑设计院成立院士工作室 "/> 清华大学建筑设计院成立院士工作室 -地方要闻-区域创新

清华大学建筑设计院成立院士工作室

2018-10-22 17:32:15 来源: 作者: 刘晓军

中国科技网讯(记者刘晓军)在建院60周年之际,清华大学建筑设计院成立院士工作室,中国工程院三位院士——清华大学建筑节能研究中心主任江亿,清华大学未来城镇与基础设施研究院院长聂建国,清华大学土木水利学院院长张建民,从庄惟敏院长手中接过聘书。

庄惟敏表示,三位院士工作室的成立,旨在依托清华大学重大项目的学科背景,将设计院打造成为真正的产、学、研平台,充分发挥院士的引领作用,推动设计院技术水平的提高,人才队伍的建设,加强高层次的学术交流,增加设计院的学术水平和学科影响。更重要的是作为清华大学“智库”的一部分,提高团队和清华大学整体业务能力,促进行业广泛协作、交流与发展。

成立于1958年的清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作为清华大学在建筑教育和学术研究的实践平台,在这一甲子的岁月中,与国家一起经历了社会与经济发展的起伏转折,成为了中国现代建筑设计演进的见证。

江亿院士是我国人工环境科学的创始人之一,在建筑热环境模拟分析,地铁热环境仿真与控制,热网调节与优化,供热与空调系统的控制与管理等方面都曾做出重要的研究成果,拥有发明专利100余项。曾获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两项,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两项。

聂建国院士是结构工程专家,现任清华大学未来城镇与基础设施研究院院长,先后主持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重点项目等60余项科研项目和100余项大型工程设计咨询项目,授权发明专利30余项,成果被10余部国家及行业标准采纳。

张建民院士是岩土工程专家,现任清华大学土木水利学院院长,长期从事土动力学及岩土工程抗震理论与工程应用研究,结合城市地下结构、高土石坝、高层建筑基础、港航与近海结构等工程抗震实践,建立了以土体与结构一体化设计为核心的土工抗震理论及方法,研发了成套动力测试和动力计算技术,主要成果被国内外专著教材和设计规范采用,直接应用到数十项大型工程抗震设计。 

加载更多>>
责任编辑:华凌
广州发出全国首张城中村改造项目房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