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R产业实现从无到有的加速蝶变 青岛崂山区虚拟现实产业发展领跑全国

2018-10-23 15:35:48 来源: 中国科技网·科技日报 作者: 王建高 刘志峰 王兴

中国科技网·科技日报青岛10月23日电(记者王建高  通讯员刘志峰  王兴)10月23日,在青岛市崂山区举行的第十八中国虚拟现实大会暨第八届国际虚拟现实与可视化大会、第四届中国虚拟现实产学研大会上,崂山区委书记江敦涛表示,两年多来,崂山区成功创建了全国首个国家级虚拟现实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挂牌运营了全国唯一的虚拟现实/增强现实技术及应用国家工程实验室,培育引进了北航青岛研究院等VR研发机构及企业80家,集聚了国内VR领域60%以上的高端科研机构和高层次人才,培育出鹰图软件等2家VR领域瞪羚企业,推动全区VR产业实现了从无到有的加速蝶变,虚拟现实产业发展领跑全国。这是崂山区打造“中国虚拟现实产业之都”带来的成果。

产业的发展离不开完善的产业生态体系。崂山区以打造虚拟现实技术应用示范区为着力点,在深化用好崂山“VR产业政策12条”“人才新政22条”和总规模200亿元的产业引导基金的基础上,着力打造创新创业服务机制,推动VR技术在旅游体验、科普教育、体育娱乐、城市管理、公共安全等领域的广泛应用,实现VR应用和技术创新的相互促进、融合发展,尽显崂山自然之美、科技之美、创新之美和生活之美。

打造虚拟现实产业发展的新生态、新动能,崂山区围绕技术、人才、资金、市场等各个环节,加快打造全要素的虚拟现实生态体系,依托重点企业、机构、高校,搭建青岛虚拟现实创新中心、崂山VR众智平台、虚拟现实与可视化技术国际合作创新中心3个虚拟现实产业生态平台。青岛虚拟现实产业创新中心依托中国工程院赵沁平院士领衔的国家虚拟现实/增强现实技术及应用国家工程实验室等高端科研机构和戴尔、AMD等世界500强企业,集合产业创新、专家智库、人才培养及各行业资源,推动产业链、创新链、资金链和政策链深度融合,建设虚拟现实领域产业创新、应用展示、产业服务、国际交流、产业研究、人才培养、投资管理七大业务平台,建设全国首家虚拟现实全生态要素服务示范平台,助力崂山打造百亿级虚拟现实产业集聚高地,推动虚拟现实产业创新发展。崂山VR众智平台建设从产业机会到实施交付一站式解决的虚拟现实“众智、众创”平台,提升虚拟现实技术成果产业化速度和水平。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罗切斯特理工大学等17所国内外高校和研究机构作为创始单位合作建立虚拟现实与可视化技术国际合作创新中心,互联互通,共同促进一带一路上的虚拟现实创新。

加载更多>>
责任编辑:华凌
全球最大变质岩油田渤中26-6开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