执知识产权利器 创新之路方行稳致远 ——“知识产权走基层服务经济万里行”上海站活动启动

2018-10-23 17:13:23 来源: 中国科技网·科技日报 作者: 王春

美国最大的几家半导体设备公司都曾先后向中微提起知识产权诉讼。2007年美国应用材料公司起诉两年半内达成和解,2009年与美国科林研发“缠述”的四年里赢了五次,2010年中微在诉美国科林研发公司六年后赢得了官司,2017年美国维易科精密仪器公司告诉10个月逼其和解。中微在中国半导体产业的传奇,不单是打破关键技术的垄断,其多次面对国际大厂的专利侵权诉讼,都奇迹似地从被动到主动,一直处于不败之地。

”打铁还需自身硬!” 在“知识产权走基层服务经济万里行”上海站活动启动仪式上,中微半导体设备有限公司董事长尹志尧说。随着国内产业的发展,国际诉讼和知识产权纠纷会越来越多。巨头之争的背后并不简单,知识产权从来都是先进企业用来围追后发者的利器。中微半导体设备(上海)有限公司在近十年中在全球范围内申请了1200余项专利,其中823项专利已授权。正是因为坚持自主创新,积极“以攻代守”,中微半导体才从容应对国际巨头技术缠述。

2018年“知识产权走基层服务经济万里行”(以下简称“万里行”)首次在上海举办,也是国家知识产权局五年收官之战。10月23日,“万里行”上海站活动启动仪式在上海科技大学举行,国家知识产权局副局长贺化,上海市政府副秘书长、浦东新区区长、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杭迎伟,上海科技大学副校长兼教务长印杰等出席。来自国家知识产权局、上海市以及浦东新区知识产权有关部门、知识产权优势企业、知识产权服务机构等共400余人参加。本次活动由国家知识产权局主办。

“万里行”是国家知识产权局为充分发挥知识产权专业和资源优势,进一步为产业发展提供优质高效的知识产权公共服务而开展的大型公益活动。开展5年来,活动走遍了全国12个省份25个城市,各项服务取得实效,对提升地方产业竞争实力、推动地方经济发展产生了积极作用,社会反响良好,树立了知识产权公共服务品牌。

据悉,近年来,上海以新时代引领型知识产权强市建设为目标,深入实施国家知识产权战略,知识产权事业得到了快速发展。浦东在国家知识产权局、上海知识产权局的指导支持下,不断深化知识产权领域改革,以中国(浦东)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国家知识产权运营公共服务平台国际运营(上海)试点平台等国家级功能性平台的建设激发知识产权创造活力,以司法保护、行政保护、仲裁调解、社会监督“四轮驱动”构建知识产权大保护格局,以投资、贷款、保险、交易、服务“五位一体”促进知识产权价值实现,打通了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服务全链条,为上海自贸试验区和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创中心建设提供了有力支撑。

目前,《上海市专利资助办法》已完成新修订,将从2019年1月1日起正式实施。新政策重点解决专利申请“量大不优”、企业海外专利布局扶持力度不够以及资助程序复杂等问题,引导企事业单位实现从“有专利”到“好专利”的转变。

“万里行”上海站活动还以“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服务上海对外开放”为主题,举办包括知识产权保护护航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主题论坛、智慧医疗产业知识产权分析评议成果发布、智慧医疗产业国际合作案例分享、2018企业总裁知识产权高级研修班、专利无效案件巡回口审等活动,将为知识产权从业者提供全面、优质、高效的知识产权公共服务。

此外,为向浦东导入更多优质、高端的知识产权资源,更好地服务企业创新需求,浦东新区知识产权局还与知识产权出版社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建设知识产权大数据服务平台、探索知识产权人才培养模式、推进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建设、拓展完善知识产权服务内容、举办各类知识产权推广宣传活动等方面达成战略合作。

加载更多>>
责任编辑:华凌
全球最大变质岩油田渤中26-6开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