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力量”呵护港珠澳大桥崛起

2018-10-24 11:13:21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史俊斌 冯秋香

10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亲自出席港珠澳大桥开通仪式宣布正式开通在这座超大型跨海交通工程建设中,地处古都西安的长安大学科研团队及校友全面参与了包括设计、科研、施工、管理等各个方面的工作1983年提出建设理念、2003年进行建设论证,到2009年开工建设,直到昨日建成通车,“长安力量”一直呵护港珠澳大桥建设,直至屹然崛起。

聚集“长大优势”攻关世界技术难题

港珠澳大桥大桥建设当中,长安大学共有六个突出科研团队参与重大科技攻关。

 

港珠澳大桥地处台风、航运、海事、环保、景观、航空管制等诸多因素约束的伶仃洋区域,为保证航空和航运不受影响,经过研究论证,大桥采取“桥—岛—隧”结合的建设方案,其中海底沉管隧道长达6.7公里,并采用海平面以下45米的深埋方案,无论从建设长度还是水下施工难度来说,都是巨大的挑战。长安大学的沙爱民、陈华鑫教授团队承担了“节段式沉管隧道路面关键技术”研究任务,针对节段式沉管隧道管节之间变形大的突出问题,设计提出了合理的路面结构和沉管接头的路面材料设计方案,设计了阻燃路面材料,其燃烧时间比普通路面燃烧时间减少150秒左右,气场温度比普通路面降低30℃等;谢永利教授团队承担了项目中“基于回弹再压缩特征的天然地基沉降分析与控制技术”和“沉管节段接头构造性能研究”,给出了沉管隧道的沉降计算方法及相应的参数取值,建立了沉管隧道地基沉降计算模型,揭示了沉管节段接头剪力键在地基差异沉降条件下的作用机理,为准确评估港珠澳沉管隧道在多工况条件下的基底回弹、沉降、纵向刚度变化情况以及沉管隧道剪力键的优化设计提供了重要支撑;杨志强教授团队承担了岛隧工程深水深槽长距离沉管隧道最终接头测控技术研究,借助长安大学自主研发的高精度磁悬浮陀螺及受限空间定向技术,攻克了港珠澳大桥长距离海底沉管隧道的精准对接难题。

港珠澳大桥主体工程的三座通航孔桥:青州航道桥、江海直达船航道桥、九洲航道桥长龙卧波,优美壮观,颇为惹人注目。贺拴海教授团队承担了青州航道桥主桥的施工过程精细化分析及控制研究,进行了世界首座斜拉桥主塔“中国结”造型横向支撑体系的预制、拼装、吊装、安装、焊接过程的精细化分析及控制,采用无应力控制法完成了钢箱梁下料、初拼、组拼、运输、安装的全过程分析,进行了海洋气候条件下的复杂结构体系施工过程风险分析并提出保障措施;刘健新、李加武教授团队承担了江海直达船航道桥的结构抗风性能试验研究工作,得到了主梁风致振动的特性,提出了有效且经济的主梁涡振抑制措施,提供了斜拉索减振方案,给出了桥塔施工的渡台风指导建议。提出的主梁涡振抑制措施大幅降低了该桥主梁风致振动减振费用,实现了台风期间桥塔施工的安全,确保了主桥工期。优化的斜拉索减振方案,节约了拉索减振装置的成本,提高了拉索的疲劳寿命。

评估大桥海底沉管隧道工程的安全性时,运营通风、防灾、救援因素也必须考量。大桥施工理念和技术需要不断创新,管理理念同样要与时俱进。谢永利教授团队在沉管隧道通风技术上给予了重要的技术支撑,王元庆教授团队承担了大桥建设中的职业健康、安全、环保一体化管理实践后评价专题研究,都为港珠澳大桥运营120年的目标提供了保障。 

“长大资源”港珠澳大桥上展风姿

长安大学由原西安公路交通大学、西安工程学院、西北建设工程学院合并组建,是亚洲第一所专门培养公路交通高级人才的高等学府。在中国几乎所有的重点公路桥梁工程当中,都有长安大学参建的踪迹,随处可见长安大学优秀校友的身影,港珠澳大桥工程也不例外。从港珠澳大桥主体工程总工程师苏权科,到港珠澳大桥前期规划设计论证专家、施工中沉管隧道项目技术专家、中交公路规划院副院长徐国平,从港珠澳大桥管理局局长助理高星林,到江海直达船航道桥桥塔“海豚塔”的设计负责人文峰,从桥面铺装施工项目部项目经理杨东来,到港珠澳大桥管理局三地联合办公室负责人门小雄,无论是总体规划、前期施工方案制定还是管理、设计、施工、监理、运营、环保等各个环节,到处都有长安大学优秀校友的创新智慧与责任担当。

 

出生于陕西岐山的苏权科在1985年考入原西安公路学院(长安大学前身),攻读桥梁与隧道专业研究生。工作以来,苏权科一直以桥梁为伴,主持、参与了汕头海湾大桥、厦门海沧大桥等多个重大桥梁建设工程。2004年起,苏权科担任任港珠澳大桥前期工作协调小组办公室技术负责人,负责工程可行性研究和初步设计的组织管理工作,港珠澳大桥管理局成立后担任总工程师。与港珠澳大桥建设历程相伴的十四年里,苏权科始终记得当初踏足伶仃洋时,心中的愿望:在这里造一座桥!如今,港珠澳大桥横跨粤港澳之间,其建设中所形成的技术标准、研发的施工设备、施工工艺等多项达到了世界领先水平,对于国内外其他工程的建设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也将“中国标准”有力地推向了世界。

港珠澳大桥管理局局长助理兼计划合同部部长高星林1999年本科毕业于原西安公路交通大学(长安大学前身)桥梁工程专业,2008年参与港珠澳大桥建设。性格开朗热情的高星林天生喜欢挑战,面对一片汪洋的作业现场,他和同事在参与整个项目管理模式的构建中,从制度、资源、合同机制、招标队伍等方面提供保障,把一个复杂的事情简单分解,有力保证了大桥建设的顺利进行。

港珠澳大桥三座航道桥的桥塔造型都结合了中国传统文化和现代海洋文化元素,非常优美。其中江海直达船航道桥的所在地是中华白海豚自然保护区,因此该航道桥的桥塔设计成线条流畅的海豚造型,意寓海洋动物与人的亲密关系。这个造型的设计者文峰本科就读于长安大学公路管理专业,研究生就读于桥梁专业,2011年加入港珠澳大桥建设项目,负责江海直达船航道桥桥塔的设计工作。“桥塔的设计过程既是一项发挥艺术造型能力的工作,同时也要结合造价、安全、工期、后期维护等客观因素,对设计图进行可行性论证与改进”文峰还会坚持:只有把工程和艺术充分结合,才能做出精品!

港珠澳大桥,世纪工程的背后,是无数建设者默默的奋斗与牺牲,感谢他们!

中国科技网·科技日报西安10月24

加载更多>>
责任编辑:任华凌
广州发出全国首张城中村改造项目房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