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诉你一个大秘密:太钢精品铸就港珠澳大桥“不锈基座”

2018-10-25 16:48:50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王海滨 黄传宝

港珠澳大桥开通了,中国创造再一次惊艳世界。你可知道?在时有狂风骤雨惊涛骇浪的零丁洋上,港珠澳大桥凭什么婀娜多姿尽显风采?告诉你一个大秘密:那是因为港珠澳大桥的基座采用了太钢自主研发的双相不锈钢钢筋,从海底撑起了这条 “巨龙”。

超级创新

设计寿命达到120年,可抗16级台风;在零丁洋“作画”,在大海里“穿针”,它构筑起世界级跨海通道,更被誉为桥梁界的“珠穆朗玛”。“超级工程”背后有“超级创新”,港珠澳大桥建设期间,新材料、新工艺、新设备、新技术层出不穷,仅专利就达400项之多,在多个领域填补了空白。太钢双相不锈钢钢筋成功替代了传统钢材,应用于港珠澳大桥工程建设,实现了双相不锈钢钢筋在国内桥梁建设的首次批量化应用,不仅大幅延长桥梁使用寿命,而且有力推动了我国跨海大桥建设材料的升级。

据介绍,太钢双相不锈钢钢筋具有耐氯离子腐蚀性能好、强度高、轻量化、免维护、使用寿命长等诸多独特优势,8200吨双相不锈钢钢筋主要应用于港珠澳大桥的承台、塔座及墩身等多个部位,占到港珠澳大桥国内段不锈钢钢筋总量的87%。

艰难历程

2009年1月,在国家启动港珠澳大桥规划设计前期,太钢即对国际知名跨海大桥进行了调研分析,向设计部门提出使用双相不锈钢钢筋的建议。经过多次技术交流和论证,大桥管理局和设计部门最终将双相不锈钢钢筋列入港珠澳大桥设计规范。

2009年5月,太钢组成强有力研发团队,与国内钢筋连接加工权威机构联手,先后在多项关键生产工艺技术上成功实现突破,具备了不锈钢钢筋全套生产和服务能力。

2013年1月,在众多国际知名不锈钢企业同台竞标的情况下,太钢自主研发的双相不锈钢钢筋成功中标港珠澳大桥工程,替代了传统钢材,实现了双相不锈钢钢筋首次在国内桥梁上的批量化应用。同时,太钢还向港珠澳大桥工程提供不锈钢套筒、绑丝等,实现不锈钢钢筋施工的全套服务。

面对工期紧、任务重的实际情况,太钢派专人提前进入工程现场,与设计和施工人员充分沟通,丈量钢筋尺寸、绘制加工图形、科学预估用量。针对桥体施工海上作业,施工场地受限的情况,制定了钢筋按照搭接长度定置生产、现场拼装钢筋笼的组织方案。

在组织生产上,太钢打破常规,将生产、加工、配送原须2个月的周期压缩至1个月,确保每批次钢筋按时供货,实现供货时间与工程节点对接严丝合缝。由于组织有序,太钢产品质量、现场服务和供货周期不仅满足工程需要,而且在特殊情况下,还支援国外供应商应急供货,确保了大桥建设进度。

功臣感言

双相不锈钢研发负责人、技术中心高级工程师王辉绵说:“时间过得真快,从材料研发到今天大桥通车,都快10年了。高兴,就是高兴,我们搞技术的,一辈子能干这么一件事,付出再多也值。习总书记说,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新时代也是干出来的!我们科研人员倍感振奋。我们要继续发扬实干精神和奉献精神,研发更多更好的高精尖特材料,为祖国强盛再立新功。”

双相不锈钢钢筋研发团队成员、不锈线材厂生产技术科科长闫士彩说:“第一批产品包装发运,大家就像送自己的女儿出嫁一样。工期紧张的时候,厂长、技术员、一线操作人员全都在现场整宿整宿地跟班。当时真的不容易,现在大桥通车了,心情非常激动。当前,我们厂的升级改造项目正在加紧推进,相信在以后的日子里,我们一定能够生产质量更优的产品,为国争光。”

加载更多>>
责任编辑:华凌
深圳:“全科医生疫苗处方”试点落地&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