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于田县:“沙漠人参”助力贫困户脱贫

2018-10-26 15:24:16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齐敬麟 朱彤

 中国科技网·科技日报讯(齐敬麟 记者朱彤)10月26日一大早,新疆和田地区于田县沙漠边缘阿热勒乡托万也台巴什村“从银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社员阿米那木汗·买吐逊家门口,停着“访惠聚”工作队驻村干部联系来的多台大小车辆,工作队员帮着装车他收购的大芸(当地农民喜称“沙漠人参”)。阿米那木汗·买吐孙说:“感谢工作队给我联系车辆,帮我解除了后顾之忧”。

于田县阿热勒乡托万也台巴什村地处塔克拉玛干沙漠边缘,全村有448户1793人,其中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304户1219人,脱贫任务十分艰巨。

大芸属多年生寄生草本植物,别名肉松蓉、苁蓉、地精,是临床常用中药。主要生长在沙漠地带,寄生在沙漠植物红柳、梭棱树的根部,多为春秋两季采挖,采挖后除去花絮,切段晒干,即为成品,质量好的鲜品每公斤20-30元,干品每公斤可以达到160-200元。因具有提高机体免疫力、抗衰老、通便等之功能而被誉为“沙漠人参”。

今年,自治区国资委驻于田县阿热勒乡托万也台巴什村“访惠聚”工作队驻村后,依靠自治区国资委党委作后盾,在扶贫调研的基础上,充分发挥当地特有“沙漠人参”之称的大芸种植优势,协调民营企业家和村民总投资1000余万成立了“从银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引领和带动全村304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加入合作社助力贫困户脱贫。

合作社现有加工车间15000平方米,晒场30余亩,拥有现代化烘干设备10台,冷库160平方米,标准化防尘车间、仓库一应俱全。合作社每年加工红柳大芸12000吨,梭梭大芸3000吨,可以对大芸深加工、切片。

自打有了合作社,当地已有120户贫困户村民在合作社就业,月收入达到3000元以上。

“自从我们村工作队介绍我来从银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就业后,我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以前我就是靠种5亩耕地维持一家人生活,一年收入不到3000元,家里有老人几个孩子,生活非常困难。现在我就在家门口合作社上班,每天切割200公斤大芸,收入每天在100元以上,我要感谢共产党、感谢工作队”。村民吾哈力汗·阿布都卡地开心的说。

库尔班·于奴司是一名采摘大芸的村民,他每天早上都会骑着三轮电动车从沙漠里采摘新鲜的大芸运到合作社,已经成为当地有名的致富能手。

“以前没有合作社的时候,我挖了大芸不知道卖给谁,都堆在房子里坏了好多,直到工作队为我指明了方向,现在每公斤新鲜大芸市场价能卖到20元”库尔班·于奴斯兴奋地说。

“按照自治区确定的‘七个一批’脱贫路径,结合托万也台巴什村贫困户多的实际,我们确定了大力发展村内大芸加工、木材加工、玫瑰花种植特色产业和转移就业的基本脱贫思路,采取了加大力度培育村内合作社的建设,多方筹集资金扩大工厂经营规模,鼓励家中有困难不能外出的富余劳动力就近就地就业等方法,有效地调动了当地群众的就业积极性,从而使建档立卡贫困户从‘要我脱贫’逐步转变为‘我要脱贫’的理念,为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奠定了坚实的基础”。驻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王瑞宏说。

加载更多>>
责任编辑:滕继濮
深圳:“全科医生疫苗处方”试点落地&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