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上线全国首个“云计算˙老年综合评估系统”

2018-11-07 15:50:25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俞慧友 王玉林 陆惊宇 张孟喜

中国科技网·科技日报长沙11月7日电(记者俞慧友 通讯员王玉林 陆惊宇 张孟喜)“老年综合评估是国际上老年医学的核心技术。但在我国的应用还处于起步摸索阶段。缺乏统一标准、正规培训和操作指南。基于此,我们研发了这款基于云计算的老年综合评估系统。”7日,全国首个“云计算˙老年综合评估系统”在长沙举办的上线仪式上,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教授蹇在金说。

随着全球人口老龄化快速发展,和老年病的复杂性、特殊性,如何全面评估老年人整体健康,是老年临床医学中最具挑战性的问题之一。老年综合评估这一概念,在国际上1935年被提出。1987年,美

国制定了老年综合评估标准,并将其作为老年医学的一种新技术进行推广。此后,该类评估量表不断被完善,评估时间不断缩短,成为在西方国家广泛使用的评估虚弱老年人整体健康的实用方法。该方法通过采用多学科方法来评估老年人的躯体健康、功能状态、心理健康和社会环境状况,并制订和启动以保护老年人健康和功能状态为目的的治疗计划,最大程度地提高老年人的功能水平和生活质量,帮助降低医疗成本和相关费用。

不过,在我国,这一关注老年整体健康的方法,还处于“婴幼儿”阶段。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是我国内最早开展这一研究的单位之一。在经过多年的临床实践和国内外文献总结基础上,医院创建了简单实用的老年综合评估指标体系,最终通过云计算方式,与北京有心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开发,1年测试,上线了老年综合评估软件。

蹇在金称,“云计算”技术的引入,使评估系统可便捷的实现分布式使用、数据集中管理与处理、信息共享等。而基层医院或养老机构可根据需要基于该系统发起远程会诊,借助上级医疗机构的专家资源,提升老年疾病的诊疗水平。

加载更多>>
责任编辑:谈琳
开发开放34周年,浦东正向“新”而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