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名严重失信人被限乘列车

2018-11-08 15:51:19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郝晓明

科技日报讯(记者 郝晓明)记者从中国铁路沈阳局集团有限公司获悉,自2018年5月1日开始实施《关于限制铁路旅客运输领域严重失信人购买车票的管理办法》(以下简称《管理办法》)以来,该集团公司管内列车共发生91起失信行为,累计有100名旅客被纳入铁路严重失信人名单。依据《管理办法》规定,这些失信人员均被限制购买车票180天。

在100名铁路严重失信人中,超过半数是因在动车组列车上吸烟。据了解,与普速列车相比,动车组列车运行速度更快,且为全封闭式车厢,车内设备对烟雾、明火非常敏感。为预防火灾隐患和初期火灾,动车组上安装了千余个故障传感器和烟雾报警器,即使旅客在车厢连接处或洗手间吸烟,都会被烟感设备默认为火灾隐患并报警。报警后,动车组列车会即刻减速运行甚至停车。因此,在动车组列车上吸烟不仅会扰乱铁路运输秩序,影响行车安全,还会直接耽误其他旅客的旅行时间。

据悉,铁路部门对持有伪造证件购票乘车、携带危险品进站等人,也会依据相关规定将其纳入严重失信人名单,对其在180天内限制购买车票,同时铁路公安机关还会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给予相应处罚。

为此,铁路部门特别提醒广大旅客,乘坐火车出行一定要自觉遵守铁路运输安全法律法规,自觉维护公共安全和秩序,特别是乘坐动车组列车时严禁在车厢内任何位置吸烟。

加载更多>>
责任编辑:何星辉
广州发出全国首张城中村改造项目房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