响应“一带一路”倡议,海外新型研发机构加速落户江苏

2018-11-08 18:39:41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季天宇 张晔

季天宇  记者张晔

“英国牛津大学和剑桥大学将在本月成立海外研发中心,研发中心位于江苏,这是史无前例的。”

11月8日,中国·江苏第六届国际产学研合作论坛暨跨国技术转移大会在南京举行。英国驻上海领事馆科技创新领事高仁,已经迫不及待地向记者介绍这个即将落户江苏的研发中心。

在本届大会上,像高仁这样带着技术、手握合约前来寻求合作的海内外嘉宾多达600余名。此次来自俄罗斯、加拿大、英国、韩国、瑞典等国家和地区的有关机构代表,将与中方代表围绕跨国技术转移和共建联合实验室等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及合作案例分享。

高仁表示,从合作发表论文的数量来看,英国已取代日本成为中国的第二大科研合作伙伴。今年7月,英国莱斯特大学和南钢集团成立南钢-英国研究院,研究院位于英国莱斯特大学。致力于3个研究重点研发领域,分别是新材料、智能制造及能源环保领域。与英国UbiPOS公司合作的研发的可以用来监测桥梁稳固性的卫星技术,目前也已经在部分大桥使用。

此次,在国际产学研合作论坛英国专场上,英国Orbis能源中心带来了海上风能技术,英国CPSL公司利用阳光、雨水为汽车生产清洁燃料,英国Cycle Land公司提供了智能城市公交解决方案……这些成果主要涉及生命科学、清洁能源、未来制造、数字经济、食品和农业等多领域。

曾为中国培养过10位院士的莫斯科国立鲍曼技术大学和中国的渊源颇为深厚,现在这家俄罗斯第一家顶尖高校院士团队领衔组建的新型研发机构已落户南京,成为国际创新载体和高层次人才团队落户的成功典范。

“我校沙赫诺夫•瓦季姆院士对南京进行了实地考察和对接,在多方努力下,今年7月南京华曼信息技术研究院正式成立。”俄罗斯莫斯科国立鲍曼技术大学副校长米哈伊尔·库兹涅佐夫在采访时表示,鲍曼技术大学将会进一步在江苏推进它的优势研究领域的技术转移,如智能传感技术,人工智能神经元,机器人,无人机自动绘图成像技术等。

加拿大WORLDiscoveries公司早在2009年就已经着手启动在中国的技术转移工作,并于2011年便在南京成立了办事处。多年来,加拿大与江苏联手,共同实现知识产权许可、联合投资、合作研发,把更多的创新项目推往中国市场。

加拿大西安大略大学副校长约翰·卡彭一直致力于产学研用的推进:“江苏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上实力非常强,此外和加拿大相比,中国市场巨大,我们的企业在中国能够在资金和政策支持上享受更多支持,这是江苏吸引我们的一点。近些年,我们正积极推进西安大略大学和安大略省先进技术向江苏转移。”

据了解,2012年11月13日,由苏州大学和加拿大西安大略大学联合建立的同步辐射联合研究中心在苏州大学正式揭牌,旨在利用同步辐射大型科学装置为培养学生提供多学科交叉研究的平台,提升双方同步辐射研究的攻关能力,如今该中心自主设计的软X射线能源线站也即将投入使用。此外,加拿大西安大略大学和南京大学生科院,南京医科大学均有联合创新项目,安大略省的企业也与南京的高新企业着手核电厂无线安全监测项目。

加载更多>>
责任编辑:滕继濮
深圳:“全科医生疫苗处方”试点落地&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