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乐业:10000多亩特色产业为贫困户“造血”

2018-11-11 14:35:58 来源: 科技日报-中国科技网 作者: 江东洲

科技日报讯(记者江东洲)近日,广西乐业县组织技术员深入各乡镇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产业园指导搬迁户种植产业。通过让贫困户嵌入产业链上,分享产业发展带来的红利,乐业真正变产业扶贫的“当下之策”为脱贫致富的“长久之计”。

乐业重视易地扶贫搬迁后续产业发展和就业创业工作,将“搬迁只是手段、脱贫才是目的”的理念贯穿于易地扶贫搬迁工作的始终,对搬迁到县城周边、乡镇集镇安置的贫困户,按照“五个一”的方式推进,真正做到一户一块菜地、一个果园、一个养殖栏舍、一个就近务工点、一个电子商务服务点。解决了搬迁贫困户的短、中、长期收入问题,真正让搬迁户搬得出、稳得住、能发展、可致富。

据统计,截至目前,全县已在8个乡镇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建设扶贫产业园9个,共有种桑养蚕、猕猴桃、芒果、无花果等产业10000多亩;已有7个安置点引进加工企业,有效解决601户就近就业问题。

逻沙乡在安置点附近的仁龙村小湾屯流转了250亩土地规划建设桑园,该产业园覆盖该乡集镇安置小区99447人,按照人均0.5亩桑园划分给搬来的贫困户,实现易地扶贫搬迁后续产业全覆盖。近期,贫困户种桑养蚕业初显成效,按照每张蚕茧2500元的收益计算,户均年纯收入达1.5万元。

同乐镇脱贫奔康猕猴桃产业园计划种植猕猴桃10000亩,现已种植猕猴桃2000亩,按照人均0.5亩的规模分给贫困户,共覆盖上岗、百龙2个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和今年预脱贫户,同时覆盖该镇武称、上岗、当站3个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共计974户搬迁户的后续产业。

雅长乡充分利用该乡属于亚热带低河谷的气候条件,为易地扶贫搬迁贫困户流转土地近430亩,利用贫困户产业扶持资金和上级生态修复项目资金统一规划种植芒果,打造成一个芒果产业园。所有芒果种植成功后,预计能够使该乡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每户每年收入4.5万元,每个村有集体收入25万元以上。

加载更多>>
责任编辑:夏青
深圳:“全科医生疫苗处方”试点落地&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