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企协同育英才 产教融合谱新篇 ——江南大学商学院实施企业家辅导员项目纪实

2018-11-12 15:44:43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李佳敏 寿嘉 俊本 过国忠
企业家,辅导员,育人,协同,江南,

“承担社会责任,履行企业职责;奉献教育事业,引导青年学生……”铿锵有力的誓言在江南大学商学院远东报告厅内回荡。会场中间,汇聚着一群特殊身份的老师,他们是学院聘请的“企业家辅导员”。

11月10日下午,江南大学商学院举办了企业家辅导员育人项目五周年成果展暨产教融合发展论坛。从现场的成果展中可以了解到,早在2013年10月,江南大学商学院就已开全国风气之先,启动“企业家辅导员”育人项目,率先探索创新校企合作模式,校企协同培养兴业英才。五年来,学院先后聘请六批、151位政治思想过硬、管理经验丰富、热心教育事业的企业家担任“企业家辅导员”,通过一个企业家对接一个班级的模式,实现全院本、硕班级“全覆盖”,全面参与学院育人工作。

一群人,一件事,一干就是五年。企业家辅导员无私奉献、热心育人,对大学生思想引领、大学生活规划、职业生涯设计、职前角色转变等进行科学引导,传授学生为商之道、为学之道、为人之道,在与青年学子相处交流的无数个日子里,留下了不胜枚举的育人故事,学院攫英成书,取名《不止,是商道》。

五年来,他们育人助学,多角度引导学生合理规划人生。他们走进《思想道德修养》《就业指导课》《职业生涯规划课》等课堂,巧妙地将人生哲理、创业经历、职场需求和学生实际结合,启发大学生合理规划大学生活,指导职业生涯设计;通过“职场导航工作坊”“专场就业(实习)招聘会”“名企体验日”等活动,为大学生还原真实职场环境,协助学校开展实践教学,分析就业形势政策,分享笔试面试准备和行业用人标准,引导职前角色转变;根据学院发布的工作要点,协助辅导员和班主任开展主题班会、专题讲座、读书分享会等,对大学生思想引领、文化涵育。

五年来,他们深度介入,多元化参与学院人才培养工作。他们担任学校专业建设的校外专家,深度参与学校的“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审核性评估”及AMBA国际认证工作,构建起“参与人才培养方案制定—提供实践教学资源—建立见习就业基地—职业生涯规划指导—开展毕业生质量反馈”的校企协同育人机制,实现人才培养与企业需求之间的无缝对接;参与学院董事会运营,促进校企双方在整合社会力量办学、助力学生成长成才中的良性互动;捐资设立“尚学教育基金”,资助身患绝症的学生、帮助新疆、西藏少数民族困难学生,设置奖助学金鼓励学生追求梦想……这些感人肺腑的事例,传递了满满的社会正能量,也形成了良好的育人效应。其中,远东控股集团累计捐赠额已达1250万元。

五年来,他们提质增效,多渠道加强思政育人队伍建设。他们通过优化招募选聘、强化组织内部管理、搭建互学共享平台,逐渐形成相对完整的组织模式和管理制度,推动项目向常态化、品牌化、精品化发展。他们成立了“企业家辅导员主席团”,探索“轮值主席制”,集体决策、分工负责,组织企业家们按照学科专业分组开展活动;制定出台了《企业家辅导员工作手册》《企业家辅导员誓词》,定期举办企业家辅导员论坛、沙龙、工作要点发布会等,紧扣新时代高校思政育人工作要求,共探教育规律,激发育人活力。

五年来,这群特殊身份的辅导员,活跃在大学课堂、实践、文化、网络、心理、资助、就业、管理等育人环节,累计在校开展辅导活动近400次,参与思想道德修养课、就业指导课等教学活动84次,提供就业岗位2600余个,受益学生达8000余人次,深受师生和家长欢迎。

五年积累,特色凸显。相比于常见的松散型、“单兵作战”的校企合作,江南大学商学院“企业家辅导员”项目具有介入人才培养全员式、全过程、嵌入式的特点,即“全员式”打造“1+1+1”模式教育团队,“全过程”共建多维度资源共享,“嵌入式”构建企业家辅导员评价反馈机制。可喜的是,以该项目经验为基础申报的教改成果,成功获评2017年江苏省教学成果奖二等奖。

2017年12月19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深化产教融合的若干意见》,提出了“校企协同,合作育人,充分调动企业参与产教融合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构建校企合作长效机制”的总体要求和深化“引企入教”改革的工作任务。“企业家辅导员育人项目,从初创、发展逐步迈向成熟,形成了平台共建、资源互惠、机遇共享的新时代特色协同育人机制,逐渐成为联系课堂教学和企业生产管理实践的纽带,搭建起一座校企深度合作的桥梁,成为学院打造创新育人品牌的闪耀名片。”江南大学商学院院长滕乐法教授如是说。

今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指出,“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办好教育事业,家庭、学校、政府、社会都有责任。”随着高校人才培养工作的推进,支持引导企业深度参与教育教学改革,多种方式促进企业需求融入人才培养等环节,已经成为“校企协同育人”的新内涵和新趋势。“企业家辅导员育人项目实现了学生、企业和学校的共享共赢,为企业的可持续发展和高校创新人才培养注入了新动能,是江南大学构建校企协同育人体系的重要工作品牌。”江南大学党委副书记戴月波说。

十年磨一剑,五载育英才。乘全国教育大会之东风,聚校企协同育人之合力,“企业家辅导员”育人项目必将向纵深推进,不仅要打通学生走向社会的“最后一公里”,还要吸引更多饱含家国情怀、社会责任、育人情结的企业家加入到育人队伍中,更好地发挥协同育人共同体作用,打造出高校育人的“最美一公里”,为构建高校与社会协同育人体系提供一套值得推广借鉴的“江南方案”,为培养更多担负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加载更多>>
责任编辑:何星辉
广州发出全国首张城中村改造项目房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