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铁科技化设施为列车雪天运行保驾护航

2018-11-13 09:26:25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李丽云 张学鹏

道岔加热融冰  防灾系统预警  无人机巡逻

哈铁科技化设施为列车雪天运行保驾护航

本报记者 李丽云 通讯员张学鹏

道岔自加热融冰、防灾系统预警、无人机巡逻……这几天,黑龙江省东部地区迎来大范围降雪,中国铁路哈尔滨局集团有限公司投用大量具有科技元素的装备,加大风雪监控预警力度,提高融冰除雪效率,全力保障列车在大雪天的安全运行

铁路道岔是火车的“方向盘”,列车改变运行方向,需要道岔的灵活转换。但在冰雪天气下,道岔容易被积雪夹住,特别是积雪融化后易结冰,将道岔冻结,对列车运行带来安全隐患。传统的人工除雪工具仅能清理线路表面积雪,对道岔缝隙的狭小空间只能用手抠、挖,几百组道岔的清雪作业,往往需要近百人连续作业三个多小时,不仅效率低,还有人身安全隐患。哈尔滨局集团公司在管内各车站道岔上安装了自动融冰雪装置,遇有雨雪等不良天气,通过温湿度感应器,加温装置可将钢轨加热到10—30摄氏度,可以快速融化、烘干积雪,保证道岔转换自如。电加热融雪装置大大提高了作业效率,一组道岔可节省3名除雪人员,也极大提高了工作效率。

哈尔滨局集团公司还使用国产GCX-1000型轨道除雪车,采用吹、扫、抛及推雪铲组合等形式,以不低于45公里时速高效清除铁道上的积雪。以往依靠百余人花费4个小时才能完成的作业任务,如今仅需1台GCX-1000轨道除雪车1个小时内就能完成。

为保证冰雪天气下高铁安全运行,哈尔滨局集团公司除对高铁动车组加大防寒改造外,还采用“实时监控系统”、6C检测系统等科技手段,利用高速摄像头、传感器等装置,对高铁沿线的轨道、动车组设备实行红外线扫描和视频监控,实时观察高铁设备零配件有无结冰、松动、脱落以及天气状况。哈尔滨工务段针对动车组在运行期间,人员无法上道巡视的问题,使用无人机对管内哈大、哈齐高铁等近500公里重点线路进行巡逻监控,检查线路上有无冰块、积雪,及时处理安全隐患。

此外,为及时预警监测风雪灾情,铁路部门采用“自然灾害及异物监测系统”进行风雪灾情预警,在高铁沿线设置了79个监测站,安装传感器,用通风口、量雨器和红外线扫描判断当时的风速、雨量和积雪厚度,如数据超过标准数值时,调度人员可及时向动车组发布限速、停车命令,让动车组在险情前“止步”。

降雪期间,黑龙江省东部地区公路、机场受天气影响停运,大量旅客集中到火车站,车站客运压力激增。11月9日降雪首日,牡丹江站当天客流量达到平时客流的两倍以上,为保证旅客安全乘降,哈尔滨西、牡丹江、绥芬河等车站使用小型扫雪车清理站台积雪,清雪滚筒毛刷、大型车轮等可适用于多种路面。以往需要100余人三个小时的站台除雪作业,如今仅需两台除雪车,60分钟即可清理干净,为旅客营造安全舒适的乘车环境。

加载更多>>
责任编辑:谈琳
泸州榕山长江大桥合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