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科技援藏:安排经费近500万元 实现3个“零的突破”

2018-11-13 18:52:18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柯怀鸿 谢开飞

中国科技网·科技日报福州11月13日电(柯怀鸿 记者谢开飞)培育首家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建设首个星创天地和首个自治区级院士专家工作站……13日,西藏昌都科技知识产权培训班(西藏昌都科技创新人才福建第二期培训班)在榕开班。

记者会上获悉,根据中央统一安排,2016年来,福建省科技厅高度重视对口援昌工作,切实做到“输血”与“造血”相结合、科技工作与脱贫攻坚相结合、人才培养与基地建设相结合,重点资助昌都市打造“闽昌众创空间”项目。截至目前,已安排科技援藏计划项目经费400万元、科技援藏工作经费90万元,为顺利开展对口支援提供了强有力保障,先后实现昌都市3个“零突破”,科技援昌工作取得了明显的成效。

 福建省科技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林伯德出席开班仪式

    打造首个“双创”载体闽昌众创空间 

    近日,闽昌众创空间传来好消息,该空间已通过专家评审和现场考察,有望获批自治区级众创空间。据福建省科技厅援藏干部、昌都市科技局副局长李海明介绍,针对昌都市“双创”工作起步相对较晚的实际情况,经过深入调研论证,多方筹措资金600多万元(其中福建省科技厅资助项目经费400万元),福建省科技厅、福建省第八批援藏队、昌都市科技局联合在昌都经开区,建设了面积达4000平方米的“闽昌众创空间”(项目牵头单位为福建省高新技术创业服务中心)。

    作为昌都市第一个也是目前容量最大的“双创”载体,闽昌众创空间将示范带动了昌都市一批众创空间建设发展。 目前,该空间在孵企业18家,成功孵化企业4家,并已获得商标、专利等知识产权,其中2家被评为昌都市龙头企业。该空间还带动了本地农牧民就业人数100人以上,吸引大学毕业生等创业人员40多名创新创业。预计到2020年,将实现在孵企业80家,成功孵化企业15家,营业总收入达8亿元,税收收入达1.2亿元,将成为昌都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重要动力源,西藏高原特色产业发展的聚集区,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先行地。

    同时,推动成立昌都市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市科技局。牵头起草《昌都市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三年行动计划实施方案(代拟稿)》,将重点实施“双创七大行动计划”,已经市政府常务会议审定。积极组织昌都企业参加西藏自治区首届科技创新创业大赛并取得好成绩,2家科技型企业分别荣获初创组第二名、第三名,成绩在七个地市中名列前茅。目前,全市共有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3家、星创天地1家、科技型中小企业3家,自治区级院士专家工作站1家,培育储备市级众创空间(星创天地)和科技企业孵化器16家。 

    科技创新人才培训力度大

    激励科技创新政策解读、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工作、众创空间(星创天地)和科技企业孵化器建设管理……11月13日“西藏昌都科技知识产权培训班”(西藏昌都科技创新人才福建第二期培训班)也在福州开班。培训班由福建省科技厅、福建省第八批援藏工作队主办,西藏昌都市科技局、福建省高新技术创业服务中心承办。

    福建省科技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林伯德会上表示,此次培训班是在去年成功举办昌都市科技创新人才福建首期培训班的基础上,在福建举办专门针对西藏昌都科技系统人员的第二期培训班,目的是进一步提升昌都市科技创新和知识产权工作水平,加快推进昌都市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工作,促进西藏昌都与福建科技交流交往交融。

本次培训班培训的主要内容除众创空间外,还有科技型中小企业和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管理、知识产权保护、知识产权优势企业、科技特派员制度建设、特色农畜产品精深加工、现代种养殖技术等。除了集中教学(创业辅导)外,培训班还将赴福州、平潭、泉州、厦门等地实地调研(现场教学)。通过培训,促进昌都科技工作者掌握做好新时期科技及知识产权工作的要点,学习福建科技创新特别是在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方面的先进经验与做法,不断提升昌都科技工作者适应新形势、新要求,解决新问题的能力和水平。

培训班现场

    据介绍,福建省科技厅对培训班的举办高度重视,在培训课程设计、师资邀请、考察学习等各方面给予大力支持指导。来自昌都市“双创”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县区农牧(科技)局、科技型企业、众创空间、农牧民科技特派员代表等60多名学员参加学习培训,开展现场教学和实地调研,增长了见识,开拓了眼界,有力促进了闽昌科技交流交往交融。

    

    科技助力脱贫攻坚成效显

    行程近2万公里深入基层调研,多方争取资金支持,积极落实精准扶贫项目,推动市科技局对口帮扶贫困村发展产业、改善民生;多方筹措资金80万元,建成福建省科技厅、昌都市科技局“类乌齐县尼扎村现代种养殖科技示范基地”和4座温室大棚,带动周边54户农牧民脱贫致富;深入海拔4000多米偏远牧场宣讲党的政策,与农牧民贫困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想方设法争取解决对口贫困村安全饮水问题,增进与藏族同胞的感情。

    据了解,福建省科技厅援藏干部深入贯彻落实昌都市委、市政府关于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策部署,把科技工作与脱贫攻坚紧密结合,多方争取爱心捐赠衣物价值2万多元,多次走访对口帮扶贫困户,送去慰问金及慰问品等共5000多元。争取脱贫攻坚易地扶贫搬迁“十项提升工程”科普配套资金50万元。 

加载更多>>
责任编辑:谈琳
全球最大变质岩油田渤中26-6开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