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效转化二氧化碳有“利器”

2018-11-14 11:52:58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赵汉斌

科技日报昆明11月14日电(记者赵汉斌)发展高效全光谱光催化剂,是实现二氧化碳转化的关键技术。记者14日从云南大学获悉,该校材料研究团队在新型光催化剂研究和二氧化碳高效利用方面取得了重要进展。

目前,全球化石资源减少和二氧化碳大量排放,是制约能源与环境可持续发展的瓶颈,同时也是导致温室效应的“祸首”。以太阳能作为直接驱动力的光催化转化技术,是将二氧化碳进行有效转化的重要理想途径之一,它既能减少大气中二氧化碳的含量,还可将其转化为甲醇、甲烷等高附加值的燃料,具有可观的经济效益,在能源与环境领域具有广阔应用前景,但对高效光催化剂的创新提出了挑战。

近日,云南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郭洪教授团队在前期研究的基础上,原创性地设计了富含氧空位的中空石墨相氮化碳与氧化铈纳米异质结,显著提高了光催化剂的氧化能力,有较好调控载流子的传输能力,可促进光致电荷的高效分离,可见光催化还原产物产量高于目前绝大多数相关报道。

研究有效提高了此类催化剂的可见光催化性能和和循环寿命,具有重要的理论意义和应用潜力。材料合成方法简单经济高效,且环境友好,为规模化生产提供了技术支持。作为一种普适方法可有效应用于环境催化、新能源及太阳能高效清洁利用等研究领域。相关成果已最新发表在环境科学及工程类国际重点学术期刊Appl Catal B-Environ上。

加载更多>>
责任编辑:谈琳
深圳:“全科医生疫苗处方”试点落地&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