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成支付靠手和脸  中国生物支付时代已经来临?

2018-11-14 15:08:47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何星辉

今年是天猫双11的第十年。十年里,人们的消费习惯、支付体验悄然发生了改变。数据显示,今年11月11日当天,消费者通过指纹、刷脸完成支付的比例达到60.3%,密码正在退出历史舞台,中国的生物支付时代已经到来。

六成支付靠脸和手

支付宝的数据显示:今年天猫双11,通过生物信息完成支付的占比高达60.3%,创造了新的记录。相当于每10笔支付就有6笔是通过指纹、人脸等完成。

早在2012年,支付宝便开始研究生物认证技术,2014年6月率先与手机厂商合作,探索指纹支付的可行性,并于次年用于双11。统计显示,输入6位密码平均需要3秒,而指纹支付则只需1秒,极大的缩短了支付时间。

继指纹支付后,支付宝又率先研发了刷脸支付。2015年3月,马云在汉诺威博览会上演示刷脸支付,引发世界关注。随后,支付宝在登录、风控等环节引入人脸识别技术。2017年9月,支付宝在肯德基餐厅实现刷脸支付的全球首次商用。同年,支付宝的刷脸支付入选《MIT科技评论》的“全球十大突破性技术”。

现在,支付宝的刷脸支付已应用于超市、便利店、药店等众多的线下零售场景,全国上百个城市的超过百万消费者已体验了刷脸支付的便捷。在不久的将来,无需密码,甚至无需手机等设备,用户也能快速、顺畅完成支付。

核心技术已经100%实现开放

十年时间,消费者在双11支付环节的体验,已经从开始的“看运气”到如今的“如丝般顺滑”,蚂蚁金服副CTO胡喜说,这离不开支付宝自主研发核心技术的全面开放。

“支付宝一直希望通过科技开放,让更多普通人享受到技术带来的美好和便利。”胡喜介绍,2015年以来,蚂蚁金服已经开放了包括分布式中间件、分布式数据库、区块链、生物识别在内的自主研发核心技术。

对外开放的核心技术100%通过双11验证。据悉,蚂蚁金服即将对外发布的分布式关系型数据库OceanBase2.0版本就支撑了今年双11支付宝核心链路。该版本性能比去年提升了50%,这样交易、支付不用临时扩容,实现了“零成本”支撑大促。

“每年的双11,不仅是一场消费盛宴,也是技术的练兵场。”胡喜表示,分布式数据库、智能风控、区块链、生物识别等等源于双11保障的技术能力,早已不仅是服务双11,而是与蚂蚁金服其他更多自主研发的核心技术一起100%对外开放,越来越多地成为促进金融、零售、出行、政务、医疗等行业智能化升级的基础设施。

暖科技让“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

“十年天猫双11也是‘从有到无’的过程,无限制的交易、无差别的服务、无疆界的市场正在成为现实”,胡喜中表示,“未来,暖科技将继续让‘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

70多岁的江西石城农民赖德星,和孙子经营着一家卖蜂蜜的网店“复人春蜜园”,爷爷在家养土蜂,孙子带着蜂箱外出采蜜,不但自家生意蒸蒸日上,还带动了当地蜂农发展。从2012年开始使用网商贷,用作日常资金周转和扩大经营,累计支用近200笔。今年为了双11备货,他们前后从网商银行贷款了60多万,“预计今年销售增长在40%以上”。

得益于金融科技的发展,不仅是传统的“网商”,越来越多的线下商家开始享受到新金融服务的便利。数据显示:今年双11,一共有343万商家从网商银行获得了2020亿的资金支持,贷款金额较去年同期增长37.4%,网商银行累计投入3000万补贴帮助降低商家融资成本。

除了为商家提供资金支持外,蚂蚁金服的花呗、保险等产品也成为商家的重要助力,帮助释放消费潜力。职业教育服务机构“正保远程教育”电商业务总裁许宏宇介绍,今年双11期间推出财会课程的花呗分期活动,并提供最高6期的免息优惠,“截至目前,使用花呗报读的学员数较日常已经翻番,店铺转化率整体提升8%”。蚂蚁保险与13家保险机构联合推出的6大类70种消费保险让消费者双11购物再无后顾之忧。

尝到“暖科技”甜头的不仅是服务国内消费者的商家。在海外,来自支付宝的技术支持,让东南亚和南亚的11国消费者通过Lazada和Daraz两大海外电商平台体验到双11带来的惊喜,而菲律宾、印尼、巴基斯坦、孟加拉的消费者也能用着自己熟悉的本地“支付宝”,和中国消费者一样在双11期间享受购物乐趣。双11已经真正成为一个全球符号。

加载更多>>
责任编辑:何星辉
时速350公里,荆荆铁路3标进入铺轨阶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