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集聚无锡为轻纺与食品产业找“病症”开“良方”

2018-11-14 15:25:53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过国忠 舒媛媛

“我国是人口大国,也是消费大国,食品、轻工、纺织都是事关国计民生和公共安全的重要产业,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求的集中体现。”在11月14日举行的轻纺与食品产业现代工程技术高层论坛上,中国工程院副院长陈左宁院士说,但是,作为世界第一大食品工业国和纺织工业国,仍面临着产业“大而不强”、自主创新体系建设不够完善、核心竞争力相对薄弱等亟待解决的问题。

轻纺与食品工业都是一个传统型产业,该如何突破发展瓶颈,追赶国际先进水平?专家呼吁,政府要出台相关针对性支持政策,加强检验检测高素质人才的培养,规范健全市场监管,鼓励企业提升研发生产装备技术水平,要运用物联网、大数据、互联网、云计算等现代先进技术,改变生产与经营模式,引导轻纺与食品生产经营企业走上“规范化、规模化、专业化、特色化、品牌化”的发展之路,全面提升参与国际市场的竞争力。

陈左宁认为,轻纺与食品工业要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开展全方位、多角度的战略性与前瞻性研讨,共同研究、解决制约相关产业发展的瓶颈问题,突破一批相关产业的关键核心技术,实现产业的优化升级,促进产业的绿色健康发展。

记者了解到,在此次由中国工程院环境与轻纺工程学部和江南大学共同主办的论坛上,有上海大学孙晋良、华南理工大学陈克复、中国检验检疫科学研究院庞国芳、东华大学俞建勇、江南大学陈坚等13位院士,以及来自全国70多所高校和科研机构的知名专家学者和企业家参会,以“创新、引领、绿色、发展”为主题,重点研究和探讨了制约轻工、纺织和食品产业发展的瓶颈问题和卡脖子核心技术,旨在进一步推动相关领域技术的更广泛应用和更快速发展。

加载更多>>
责任编辑:何星辉
中欧班列(深圳)一季度发运货值同比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