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委书记王国生:让个人通过造林也可以“发财”

2018-11-14 15:51:41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柴明清 乔地

“要吸引更多社会资本进山入林,实现‘国家得绿、社会得益、主体得利’,让个人通过造林也可以发财1113日召开的实施国土绿化提速行动建设森林河南动员大会上,河南省委书记王国生在讲到建立多元投资机制时,做如上表示。

他说,今年河南全省人工造林已完成376万亩,共投入214亿元,其中中央和省市县财政投入不足100亿元,剩下的都是靠银行贷款和社会资本。实施国土绿化提速行动,资金需求量更大,仅靠各级财政资金是撑不住的。各地要坚持“政府引导、市场运作、企业经营、社会参与”的原则,在加大各级财政投入并建立稳定增长机制的同时,采取先造后补、以奖代补、购买租赁等方式,引导企业、集体、个人、社会组织等加大投入。 

王国生表示,要完善国土绿化领导机制,河南省在省级层面将成立由省委书记和省长任双组长的省绿化委员会,各地也要建立由党政“一把手”负责的国土绿化推进机构,加强顶层设计,强化政策保障,解决重大问题,确保目标任务落地落实。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要负总责、亲自抓,分管领导要具体抓、靠前抓,做到为官一任、绿化一地、造福一方、惠及后人,让良好生态成为人民生活质量的增长点、经济社会健康发展的支撑点、展现河南出彩形象的发力点。

河南还要将全面实行林长制,把国土绿化提速行动年度绿化任务纳入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考核内容,对推进力度大、成效显著的表彰奖励,对责任不落实、工作不力的严肃问责。要全面加强林业法治建设,用法律法规筑牢生态红线。

“双植树节”将走入全省百姓生活。王国生说,从今年开始,河南省决定每年固定开展冬春两次全民义务植树活动,动员更多干部群众参与国土绿化行动。

王国生要求,把国土绿化和国土规划结合起来,区分不同功能区、不同土地性质,统筹规划基本农田、绿化用地、建设用地,科学布局生产空间、生活空间、生态空间,从源头上留足国土绿化空间,任何人、任何单位不得随意侵占绿化用地,真正做到“为生态留白,为发展增绿”。采取“政府扶持、土地流转、公司经营、大户承包”等方法,妥善解决绿化用地问题。

同时,围绕资源变资产、资源变资本这个核心问题,深化集体林权制度改革,进一步明晰产权,放活经营权,积极培育造林大户、家庭林场、农民合作社等林业经营主体。推进林权交易平台建设,探索林地、林木股份合作模式,鼓励各种社会主体通过转包、租赁、转让、入股、合作等形式参与林权流转。

专业公司的“商机”来了。王国生要求,创新森林资源管护机制。“三分造、七分管”,管好林在某种程度上就是多造林。比如,长垣县采取托管新模式,通过购买第三方服务,引进专业造林主体,借助先进管护技术,巩固提升了造林绿化成效。他要求进一步完善新造林委托管护、协议管护、合同管护等购买服务的方式,引进社会主体参与森林经营管护,实现经营管理的专业化、规模化、集约化,确保造林成活率和林木保存率,避免“年年造林不见林,造来造去老地方”的现象重复发生。

 

加载更多>>
责任编辑:何星辉
中集宣布3年培养100名智能制造领军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