厚积薄发 创新广西气象万千

2018-11-15 18:17:54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江东洲 刘昊 崔爽

废弃的泥砂土、粉灰煤、石粉、尾矿粉,竟能够实现“点土成金”,变成畅销海外市场的生态材料石材、生态劈开砖、生态墙纸……

“我们把原本废弃的泥砂土等无机物通过特有技术改良成可降解、回收、再生的生态材料,通过不同的配方和模具压制,就成为色彩丰富、形式多样的建筑表面材料。”广西福美新材料有限公司总经理覃贤说。

凭借轻薄、防火、环保、防潮、吸湿等特性,落户来宾高新区4年来,这家高科技企业生产的各类新型装饰材料远销美国、印尼、马来西亚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

从水稻栽培到青铜冶铸,从民族医药到水利航运,八桂大地素来是一片崇尚创新、富于创新传统的热土。

60年来,广西高新技术及产业从无到有,建成12个高新区,认定高新技术企业1204家。2017年高新区工业总产值、总收入和实交税金总额分别达到7860.78亿元、8280.81亿元和347.96亿元,成为带动区域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广西高新技术产业化指数连续三年位居全国第9位。

“向科学进军”。60年前,广西壮族自治区成立之初,自治区党委、政府就积极响应党中央提出的号召。从全面实施星火计划、火炬计划到召开第一次科技大会,再到全面部署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广西推进科技创新的力度越来越大。

前卫的设计、科技感强的造型、高续航里程、丰富的配置……在上汽通用五菱宝骏基地,一辆辆“网红”新能源汽车宝骏E200徐徐驶下生产线。

以自主创新为引领,上汽通用五菱“神车”频出,2017年汽车产量突破215万辆,连续10多年保持国内单一车企汽车产量第一。“200多万辆汽车首尾相接,长达1万公里,相当于柳州到英国伦敦的直线距离。”上汽通用五菱宝骏基地党委副书记刘洋说。

创新如杠杆,撬动了广西各个领域。广西围绕千亿元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特色优势产业,从基础研究、共性关键技术攻关到产业化示范进行全链条创新设计,攻克一批产业关键技术难题。柴油发动机、铝合金、三维石墨烯制备、杂交稻优质化育种等领域取得一批重大创新成果,进入国际先进水平。

新开通的港珠澳大桥,惊艳世界。在这个超级工程的背后,同样闪耀着“广西元素”:5.23万余吨的柳钢产品,为大桥主梁“助力”;欧维姆自主研发的隔震橡胶支座,为大桥打造“定海神针”……

“一道源泉却两支,右为湘水左为漓。谁知万里分流去,到海还应有会时。”秋日里,沿着有着2200多年历史的兴安灵渠驱舟,两岸浓荫叠影,翠柳成行,如诗如画。这颗连接湘江漓水的世界古代水利建筑明珠,设计理念和方法都相当科学,到今天依然灌溉着渠道两岸的万顷良田。

从兴安灵渠往南200多公里,在泉南高速公路旁边,绿油油的柑橘树一望无际,一颗颗硕大的柑橘挂满枝头,黄橙橙、沉甸甸。

进行全自动化节水灌溉和精准施肥、浏览柑橘树吸收水分情况、查看天气状况……点开手机App,技术员韦华婷熟练地操作起来。“我们计划利用无人机技术及遥感技术,进一步整合分析植物生长、病虫害防控、产量质量预估、体系追溯等相关数据,提升智能化水平。”来宾海升现代柑橘产业园总经理石建峰说。

不仅仅是“智慧农业”,离柑橘产业园更远的南宁·中关村创新示范基地,已经初步形成了智能制造、信息技术、生命健康、科技服务四大产业微集群。

智能机器人、垂直起降固定翼无人机、智能水肥一体化灌溉系统、实现“刷人”坐地铁的全态无感过闸系统……在南宁·中关村创新示范基地,各种引领行业的“高精尖”技术和产品正助推释放区域发展新动能。

南宁高新区管委会主任李耕说,“基地已引进包括以色列纳安丹吉、微软、圣尧航空、东软、东华软件、捷佳润、慧云信息等47家行业重点企业和80家创新企业,累积集聚127个创新主体。”

60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广西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新技术、新成果加速转化,新模式、新业态不断现,创新千帆尽举,引领着广西经济航船破浪前行。

“广西创新能力显著提高,2017年科技进步贡献率达50.5%。”广西科技厅党组书记、厅长曹坤华说。

祖国南疆,创新大潮浪潮奔涌,气象万千。

加载更多>>
责任编辑:何星辉
全球最大变质岩油田渤中26-6开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