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济源:探索科技项目管理地方标准

2018-11-16 11:07:13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苗拥军 张璐 乔地

科技日报记者今日从河南省济源市科技局获悉,该市2018年度第二批科技发展计划项目42项此前公布。与以往不同,这些项目是采取异地专家决策模式评审出来的。

今年9月,济源市将审议资料加密运往洛阳,并随机抽取西安、郑州、洛阳等三地相关领域专家至洛阳科技金融大市场召开项目评审会,集中对2018年列入受理范围的62项市级科研项目进行论证。

同月,又组织专家进行为期一周的实地考察。评审材料现场拆封,专家现场签署廉洁承诺书,对造假、剽窃、侵占他人成果等行为零容忍,对重复立项、请托评委等行径零杜绝。从申报受理、项目评审至项目立项,每个环节都有原始影像资料留存,其过程可查询、可申诉、可追溯,以确保项目执行的严肃性和社会效果。

据悉,今年已是济源市尝试专业机构项目评审委托服务的第三年。

自2016年起,济源市科技局便委托济源科技大市场为第三方机构,结合本地实际,以国省市各级政策为依托,建立起公平公正的评审机制,坚持专家评价与实地考察相结合,科学合理配置指标,为济源量身打造项目评价管理体系。

济源市科技局长李军华说,科技计划项目筛选是一个系统工程,涉及政策、技术、产业、人才、制度等方面,必须统筹谋划,协同发力。科技计划项目,也不是想做什么就做什么,而要真正地从本地产业发展的实际需求中去提炼。济源大力创新科技计划项目管理模式,管好钱袋子、把好技术关,初步形成科技部门监管与第三方管理相结合的科技计划项目管理机制,有力保障了科技计划项目的质量和水平。科技计划项目的质量和水平,某种程度上决定着一个城市的创新能力及导向。

据介绍,这是济源市在进行评审服务工作中的首次尝试,亦属河南省首例创新服务,标志着在国家提倡政府职能转变的创新发展时期,济源市科技创新服务已顺利迈入市场化发展阶段。

“对于项目承担单位来说,项目委托第三方管理更好地体现了评审过程的科学性及公平公正性。同时,我们也深切感受到政府对本地技术创新寄予的支持与鼓励。”济源市人民医院项目承担人程卫林说:“以我院为例,今年科技攻关项目申报11项,立项4项,也让我们充分体验到评审的严肃与严谨性。 ”他认为,科技项目筛选的规范化、程序化、标准化,也更好地激发了科研主体投身创新创业的热情和动力。

济源市科技计划项目评审,授予研发投入力度大,自主研发氛围强,在招才引智、产学研合作、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等方面也进行了长足的创新性尝试与努力,创造了显著且可量化的经济、社会、生态效益。

济源市项目管理模式,得到了河南省委改革办和省科技厅的充分肯定与支持。认为这一模式既坚持了传统的有效管理方法,又充分考虑到科技计划项目管理日趋精细、高效、有序的要求,已形成了一套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各环节精准连接的项目管理创新体系,有效保证了项目进度和实施效果,提高了财政科技经费使用效率,确保济源市项目管理工作有的放矢,取得实效。对济源市产业升级、创新聚变、体制变革等方面,均将产生重要推动作用。

济源市市委书记张战伟指出:推进科技体制综合改革,一是要解放生产力,二是要调动积极性,为科研人员减负松绑,给予课题负责人以相对宽松的人财物的自主权,把科研人员从名目繁多的“填表”与烦琐的会计“报销”事务中解放出来。减少与科研无关的事情的干扰,克服形式主义、功利主义和浮躁的心理,让科研工作真正成为科研人员快乐与高效的创造性工作。

目前,科技局已牵头相关部门起草上报了科技计划项目管理地方标准,将项目管理作为亮点工程进行经验总结,提升为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样板,切实发挥出解放生产力、调动积极性对体制改革及创新发展的促进作用。待评审后,该标准的推行或将成河南省首个科技计划管理标准,面向全国进行推广,意义重大。

济源市市长石迎军表示,科技部门变研发管理为创新服务,只要坚持正确改革方向,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在简政放权中充分发挥市场配置创新资源的决定作用,有效激发创新主体活力,构建济源自主创新体系,助力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科技强市之路一定能走得更好更稳。

加载更多>>
责任编辑:何星辉
广州发出全国首张城中村改造项目房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