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经济带如何优化科技资源配置?十一省市在贵州召开了这个论坛

2018-11-16 11:10:26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洪永 何星辉

11月16日,第三届长江经济带科技资源共享论坛在贵州省贵安新区召开,科技部、长江经济带11省市科技管理部门、论坛理事单位、特邀省市以及有关高校、院所、企业的代表300多人齐聚一堂,共同商讨如何进一步推进长江经济带科技资源共享服务。

长江经济带是我国科技资源集聚的高地。资源调查显示,长江经济带各省市拥有的大型科研仪器、科学数据库、生物种质资源库均占我国总量的40%左右,区域内还拥有FAST、上海光源、托卡马克、脉冲强磁场等一批重大科研基础设施,但区域内科技资源分布极不均衡。论坛的召开,对于优化长江经济带科技资源配置,提高科技资源总体效能、协同绿色发展都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本次论坛将组织长江经济带30多家科技管理部门、服务机构、园区、企业等签署合作协议,推动科技资源向大数据、大健康产业的服务对接。会上,来自沪、浙、苏、皖四省市的科技部门领导签署了长三角区域四方协议,贵州省科技信息中心与上海市研发公共服务平台管理中心在科技创新资源建设及合作领域签约。同时,参会的科技部门与企业,围绕医学影像设备研发、柴油机尾气处理、新型绿色农产品加工等方向签署了相关协议。

长江经济带科技资源共享论坛是在科技部科技基础条件平台中心指导下,在长江经济带沿线11省市政府主管部门支持下,由上海市研发公共服务平台管理中心牵头,联合浙江、江苏、安徽、江西、湖北、湖南、重庆、四川、贵州及云南十省市科技资源共享具体落实机构共同发起举办的,从2016年起,论坛分别在上海、湖南成功举办两届。

加载更多>>
责任编辑:何星辉
泸州榕山长江大桥合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