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交会上摄像头遇上人工智能大数据

2018-11-17 11:16:48 来源: 中国科技网-科技日报 作者: 刘传书

摄像头20年前只能录像,即便在科技展会上也还稀少。经过20年进化在第20届中国高新技术交易会上,摄像头与人工智能大数据相遇,几乎成为了万能的神器。

慧眼洞悉城市全景

“AI,让摄像机更值钱’”,直接道出了摄像头遇到人工智能的变化。在高交会1号主展馆,清华同方智慧产业全出动,而应用于城市治理领域的视频大数据人工智能应用产品——慧眼达城管机器人则是摄像头遇上人工智能的典型,它是将传统摄像头智慧升级。

城管机器人,利用现有的视频监控设备,基于自主研发的一系列算法模型,可以准确识别出店外经营、机动车乱停放、暴露垃圾、无照游商、行人踩踏绿地等12类城市问题,执法人员不需要去现场就能自动上报各类案事件、自动取证、自动核查,全面提升城市治理水平,创新城市治理模式。

公安“慧眼达”,就像城市的安全卫士,利用视频分析技术,实现对群发性事件、举横幅、黑车拉客、滞留徘徊等异常事件的实时监测分析,预判预警,同时帮助管理者确定监控点位的等级,有针对性地加大易发案区域、时段的视频巡查力度,实现治安防控“精准防控、主动防控”的目标。

记者现场了解到,“慧眼达”人工智能视频分析全线产品已服务于河南、四川、云南、重庆、江西、北京、湖南、湖北等省份的20多个地市。

交通“慧眼达”,犹如一双慧眼,通过计算机模拟的人工智能系统,自动监测分析所有视频,自动提取交通参数,自动发现交通事件,帮助交通管理部门真正做到路况全景洞悉,掌握全网实时路况。

清华同方技术人员介绍,视频大数据人工智能“慧眼达”分析系统作为国内唯一一个高速公路自适应复杂场景的交通事件、交通参数及“团雾”秒级采集报警系统,也是目前中国最好用的高速公路人工智能视频分析系统。它采用“突变检测”、机器学习、人工智能、大数据分析相关技术,通过实时采集视频大数据,实现了对高速路网运行状况的实时监测和分析,对异常停车、撞车、交通拥堵、行人穿越等事件的智能化报警;在复杂恶劣天气环境乃至夜间情况下,从高速公路事故发生,到管理者清楚了解现场情况,仅需6秒,系统自动完成事故原因分析仅需1分钟,准确率高达98%以上,远超于国标。

据介绍,视频大数据人工智能“慧眼达”分析系统已在全国超过9个省份正式引入并试点应用。2017年上半年,采集了全省断面交通流量数据3亿多条,车道交通流量数据11亿条,实现了路段“团雾”报警百余万次,交通事件报警千余次。创造了交通行业大数据应用,精准服务于政府决策、公众出行的典型模式。

复眼AI让驾驶更轻松

无人驾驶技术在高交会上很抢眼。多摄像头加人工智能就相当于有复眼又有超强大脑的司机开车,给人们展现未来解放双手的可能性,以及让开车变得更加娱乐有趣。在现场,涉及自动驾驶的模拟演示颇为吸引人气。

坐进搭载商汤科技驾驶员监控系统和自动驾驶技术驾驶舱后,车载系统将瞬间“刷脸”完成车主身份认证,认证成功后车辆才可安全启动,还可通过手势设定来调整车载音响、车窗、座椅等操作。启动发动机后,人脸识别系统将进行驾驶员疲劳检测、驾驶员注意力检测、危险动作分析等。

参观者难免担心如果在拥挤道路实际驾驶遇到突发状况,如何处理才能保证安全。“目前我们从视觉感知层面切入的自动驾驶技术正在合作研发当中。”商汤科技负责车载商务的现场工作人员介绍,“例如通过摄像头将物体、车、人、道路、进行识别后再进行场景重构,希望能做到车道保持、变道,在相对复杂道路上的行驶等。”

对眼之后不再忘记

在云天励飞展台,一块大屏幕吸引不少观众驻足。只要和这款屏幕“确认过眼神”,就会显示其性别、年龄、观看次数和停留时间。这块广告大屏幕能对观看者进行多个指标识别,进行“画像”,广告商可以用大数据分析广告的投放效果和顾客消费意向。

该展位还现场展示了手势识别、人脸签到、人体关键点检测等“黑科技”产品,更有产品一秒钟画出观众的行动轨迹,让人叹为观止。

云天励飞在高交会展示的“深目”动态人像识别系统,于20161月正式上线后已开始开展大规模人像信息采集、搜索、布控和数据挖掘,实现“亿万人脸、秒级定位”。如今,“深目”系统已经实现了城市级规模场景落地,在线运营前端超过2万台,协助警方破案1万多起。

云天励飞市场总监谭明浩介绍,这些应用的背后都离不开一颗小小的AI芯片。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嵌入式视觉AI芯片是一款专用深度学习神经网络处理器芯片,能提供处理器级别的指令集灵活性,软件可编程,能广泛用于摄像头、机器人、无人机,以及智慧城市、智慧社区、智能制造、新零售等AI边缘计算场景,让遍布城市的万千摄像头的AI升级,让机器看懂世界,实现视觉AI城市大脑智能摄像头的安全、独立、自主、可控。

(中国科技网-科技日报深圳1117日电)

 

加载更多>>
责任编辑:韩凤鸣
开发开放34周年,浦东正向“新”而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