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CAF2018年中国航空疲劳与结构完整性学术交流会在陕召开

2018-11-17 12:52:47 来源: 中国科技网-科技日报 作者: 于紫月

中国科技网讯(实习记者于紫月)1114—15日,ICAF2018年中国航空疲劳与结构完整性学术交流会在中国飞机强度研究所(以下简称强度所)阎良新区召开。国际航空疲劳与结构完整性委员会(ICAF)是由疲劳、断裂、损伤容限及结构完整性领域内的专家组成的国际权威专业组织。自1959年以来,每两年举办一次国际会议,包括为期两天的国家研究进展报告会及三天的学术报告会,参加人员涵盖全世界相关的大学、研究院所、工业部门、飞机供应商、军事专家及政府咨询人员等。

20156月,在赫尔辛基举行的ICAF2015国际会议上,我国被正式批准为第15个成员国。201512月,ICAF中国分会办公室在强度所正式成立,主要负责组织国内航空疲劳与结构完整性领域专家对外交流与合作、联合申报项目、召开两年一届的中国航空疲劳与结构完整性学术交流会、中国国家研究进展报告编写等事宜,负责与ICAF联络协调等工作。

本次举办的学术会议为第一届中国航空疲劳与结构完整性学术交流会,汇集了国内飞机设计、制造、试验、试飞、运营维护等领域及高等院校的专家学者,旨在打造航空疲劳与结构完整性国内与国际交流平台,推动航空领域人才及技术的合作,促进我国航空技术的进步与发展。

强度所所长王彬文在开幕式上表示,作为我国飞机强度领域的中坚力量,强度所将为国内航空疲劳科技工作者搭建一个进行深度技术交流平台,以推动基础理论和工程技术的协同发展;提供一个凝聚共识和共谋发展的学术纽带,以探讨研究国内外最新技术动态和发展趋势;组织一个系统规划和合作研究的专业团队,以持续助推中国航空疲劳与结构完整性技术创新发展,为航空强国战略贡献卓越力量。

中国航空研究院副院长孙侠生在讲话中指出,各行业专家可借助ICAF平台建立航空疲劳与结构完整性研究国家队,制定技术发展路线图,研究我国目前在该领域遇到的挑战,体现国家研究水平,扛起中国航空疲劳与结构完整性技术创新发展的大旗,迎接挑战,走向世界!

航空工业科技委崔德刚研究员、中国航空研究院孙侠生研究员、中国商飞科技委马小骏研究员、航空工业强度所董登科研究员、制造院郭德伦研究员、西北工业大学王生楠教授等10位专家分别做了大会主题报告,分析了国内外军民用飞机在航空疲劳与结构完整性方面的发展趋势及实际需求;上海交大徐武、航空工业强度所陈先民等12位学者做了精彩的学术报告,向大会展示了他们在载荷谱处理、疲劳损伤分析、维护修理、适航技术等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

ICAF中国分会办公室主任董登科汇报了办公室2016-2018年度工作,介绍了ICAF2017年大会学术报告及关注热点,对组织参加ICAF2019年会议及由中国举办ICAF2021年会议等后续工作做了具体部署。

ICAF中国分会秘书长崔德刚总结了国外航空疲劳与结构完整性的发展趋势,指出了国内今后研究重点及关键技术方向,希望各成员单位优势互补,协同攻关,共同推动航空技术发展。

本次会议由中国航空研究院主办、航空工业强度所承办,来自航空工业、中国商飞、中国航发、民航、高等院校等单位的130余人与会。

加载更多>>
责任编辑:韩凤鸣
开发开放34周年,浦东正向“新”而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