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扬事迹改编话剧在京演出,复旦学子演绎“种子精神”

2018-11-17 14:48:37 来源: 中国科技网-科技日报 作者: 张盖伦

科技日报讯(记者 张盖伦)16日晚,一部特殊的话剧在北京语言大学梧桐会堂上演。这部叫《种子天堂》的话剧根据著名植物学家、复旦大学教授钟扬事迹创作。它是复旦剧社的原创话剧,是上海市唯一选送参演第六届中国校园戏剧节展演的剧目。

钟扬是全国优秀共产党员、时代楷模、全国优秀教师。20179月,钟扬在内蒙古赴为少数民族干部讲课途中不幸遭遇车祸逝世。《种子天堂》以种子为线索,用倒叙的形式回顾他在青藏高原攀登雪山、采集种子的感人故事,演绎他在西藏大学援建学科、培养人才的动人情景,勾勒他在时代潮流中坚守信仰、科学报国的人生轨迹。

据复旦剧社社长、新闻学院2015级硕士研究生朱逸骏介绍,《种子天堂》一剧凝聚了整个复旦剧社的心血与智慧。2018年寒假,编剧兼导演周涛足不出户整整21天,完成了剧本创作。复旦剧社成员及复旦校友担任演员,反复排练,揣摩角色,力求“情真”。该剧于今年3月初完成首演,其后在同济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等高校进行巡演,并面向上海宣传系统和教育系统开展专场演出。这一次,他们带着“种子精神”来到了第六届中国校园戏剧节。

据悉,今年10月,《种子天堂》剧本已由复旦大学出版社出版。“作为复旦剧社近年来自主创作、自导自演、讴歌新时代楷模的一台优秀剧目,用生动丰富、喜闻乐见的形式展现钟扬同志风采和精神,取得了教育人、感染人、激励人的良好效果,也是复旦大学坚持‘以美育德’的有效探索。”复旦大学党委书记焦扬在序言中写道。

加载更多>>
责任编辑:韩凤鸣
全市首创!北京海淀区开通医药产业“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