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冬异景:南开海棠 凌寒绽放

2018-11-18 17:55:00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孙玉松 郑晴予

 

 

科技日报天津11月18日电(记者孙玉松 通讯员郑晴予)节气已进初冬,天气逐渐转凉,枯叶委地,各种落叶植物也开始“入冬”休眠。然而,在天津南开大学的校园中,本应在立夏前后开花的一棵海棠“不安分”,日前竟在初冬的寒风中绽放,引来众人围观。

在现场,记者看到,一颗已经落叶的海棠,光秃秃的树干上开出了无数的花蕊,而周围其它海棠树却没有开花。闻讯而来的南开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植物学教授石福臣,对这海棠花开的奇景进行了解答。他介绍说,此次反季盛开的海棠花学名为西府海棠。植物开花正常应该在春夏之交,那个时候气温比较合适,雨量充沛。而“最近的气温变化比较大,忽冷忽热的反常天气是它开花的主要原因。”

石福臣介绍说,花由花芽形成,上一年花落之后开始形成新的花芽,春天里,上一年形成的花芽多数会处于一种蓄势待发的状态,并在初夏时节次第开放。但是也有一部分花芽会处于休眠状态,它们是花的后备力量。这些没开放的花芽一般情况下是要等到第二年春夏开花。可是在秋冬的时候,如果遇上光照比较足、气温较高这样的刺激,休眠的花芽就会感受到和春夏相似的信号,提前开花。

同时,植物开花生理上的诱因是成花素,成花素的形成主要是由叶子接收信号,所以如果海棠叶子都落了,也就不会绽放。石福臣说,“正是内外原因,共同导致了海棠反季开花。”石福臣说,花的反季开放是一种不正常的、由来已久的自然现象,比如海棠、苹果每年都偶尔有出现。这些花本应在第二年开放,不过这些反季开的花只是很少一部分,还有绝大多数的花芽在等着第二年的春天,所以反季开花现象对隔年开花影响也不大。人类作为这种自然现象的旁观者,并不需要进行干预。随着天气的逐渐转冷,这种反季开花都很难正常结果。

加载更多>>
责任编辑:冷媚
泸州榕山长江大桥合龙